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追光逐热筑“堡垒”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31

连续五昼夜,24小时两班倒,7月1日建党节当天,黑龙江哈尔滨热电公司设备预热器减速机轴承碎裂故障终于排除了。为了完成保电任务,在受限空间内作业的党员廖吉星边抡大锤边喊号子,最后嗓子都喊哑了,被强行休息两小时。公司劳模谷晓强全身湿透,仍坚持在检修现场,匆忙灌了几口水,继续坚持战斗在检修一线。

“我们的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我们的党委,就是一个堡垒群,党建与生产双向深度融合,共同构成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哈尔滨热电公司党委书记谢兴华在参加联系点党支部会议上说道。

党建与生产双向深度融合,共同构成企业安全生产的坚固防线

职工383人,党员占一半。哈热公司党委不仅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担扛起来,还积极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把科技创新、技术攻关、重大项目揽入手中,在生产现场,党组织先行、党员先上,让这个曾经获得国家能源集团“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更加名副其实,让工作其间的党员更加干劲十足。

党课上的“情景剧”

在哈热公司党史学习党课展演中,燃料党支部现场演绎了抗日英雄赵一曼的英雄故事。

燃料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金洛伊饰演赵一曼英勇就义的场景。她穿着民族服装、带着脚铐被“日本兵”押上刑场,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赵一曼依然坚贞不屈,不肯降服。

燃料党支部女党员于静饱含深情地朗读赵一曼写给宁儿的遗书:“宁儿,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念着念着,便哽咽了。赵一曼在大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呼喊声中为国捐躯。

课堂的气氛压抑了许久,突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参会的党员们眼睛含着泪水,重温誓词的声音更加坚毅、铿锵有力。

开有掌声的会议,是哈热公司党委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句生动口号。让会议动起来、党课活起来,让更多的党员受教育、群众受激励,是哈热公司党委党建工作和党建活动中总结出的一条宝贵经验。

有掌声的会议还走出企业的围墙,与地方政府、企业进行联建共建,先后与军工企业、供热公司、银行系统、供热用户、执法局等进行党建工作交流,共同分享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精彩案例,共同推动党建工作不断提升。

在各条战线上,党组织、党员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一个个战斗堡垒如黑土地上茁壮成长的庄稼,齐头并进、开花抽穗,收获着盛夏的果实,感受着丰收的喜悦。

“创建一流党建,培育第一、学者、工匠三种精神,坚持问题、作用、价值三个导向,打造枢纽、网络、基础、龙头、文化、监管、桥梁七大工程,是哈热公司‘一三三七’党建工作体系的主要内容。以此为指引,哈热公司的党建工作目标一致,各党支部百舸争流,成为了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绿色发展的主力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丽苹介绍。

一样的“三一”,不一样的特色

在党建工作中,哈热公司党委推广“三化一制”党建管理体系,推动党委规范化、党支部标准化、党小组项目化,推广党员积分制。而在每一个基层党支部,也有自己的“三一”,但却各有不同。

记者在支部书记张春利的指引下,首先来到了生产党支部。生产党支部的品牌建设为“三新一保”,具体内容为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设备革新、保公司生产安全。看出了记者的疑惑,张春利说道,“生产现场,就是党建工作的主阵地,我们设立党员安全监督岗,把党员公示上墙,接受职工的监督和举报。在管理创新中,我们针对外委施工作业多的情况,设立曝光板,限时整改,推行两年,效果很不错。在技术创新中,我们正在推进21项技术攻关,并成功取得8项国家专利……”

寒冬里的北国风光,到处一片冰天雪地,冷却水塔上也结有7、8米高的冰柱,随时可能掉落,给挡风板的操作带来隐患。党员姚传波结合现场实际情况优化了挡风板自动、远程操作装置,实现远程控制挡风板开合角度,既安全又高效。

在龙江区域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严峻形势下,电网对机组深度调峰的考核力度不断加大。争取深度调峰奖励,是哈热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哈热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小组项目攻关的政治优势,调动生产系统技术骨干党员进行立项攻关,生产党支部与电科院配合进行机组低负荷运行优化试验,对机组参与深度调峰进行性能改造攻关,运行党支部进行机组深调技术攻关,利用机组1机A修、2机C修的有利时机,进行“主、再热蒸汽减温减压供热改造”,实现了两台机组在参与深度调峰时能够“热电解耦”运行,一举解决了深度调峰分摊考核过重的问题。

离开生产党支部,记者跟随维修党支部书记孙灵革的脚步,探寻另一个“三一”特色。

技术创新、管理创效、检修创优、实施标准化的“三创一化”是维修党支部“三一”特色活动的主要内容。孙灵革介绍着全程自趋优智能协调控制项目、脱硫污泥排出系统优化、给煤机内部积粉隐患问题解决方案、循环水泵盘根漏泄改造等多个技术创新项目,让人目不暇接。

同样是为了调峰,维修党支部主要围绕机组主辅机设备运行的智能协调控制技术、不同类型机组及煤质特性的低负荷调峰运行控制、锅炉低负荷运行裕度的定量预测等技术进行研发和攻关,利用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先进控制系统,支撑发电机组参与电网深度调峰。

“你想往中心工作融合,是否能融合进去?”

“党建工作怎么样才能看得见、摸得着?”

先后采访的两位党支部书记不约而同,发出了给自己的“灵魂拷问”,通过这两个党支部不一样的“三一特色”,仿佛已经知晓了两个问题的答案。

百花齐放春满园。生产党支部荣获2021年度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维修党支部是集团公司命名挂牌的“奋进十四五”党员示范岗。支部坚强的战斗堡垒,已成为党委工作的“堡垒群”。

“堡垒”中的先锋队

长廊两侧,劳模墙上,采访对象杨静国的照片赫然在列,在热浪袭人的1、2号机组旁走过,穿过设备轰隆的给煤机,终于找到了正在现场巡查的生产部主任杨静国。拥有15年党龄的他,参与了哈热公司从基建到经营发展的每一个重大节点。

“不合格,今天就不要下去了……”烟塔施工验收时,杨静国发现钢筋混凝土保护层厚度不够,验收两次不予通过,被围拢过来的工人堵在脚手架上,双方僵持在一起。半小时后,施工方负责人赶到,终于承认错误,烟塔及时进行返工,确保了施工质量。

哈尔滨热电项目核准建设规模为两台300MW热电机组,综合考虑到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需求,机组选型阶段调整为两台350MW热电机组,但两台机组均按照核准容量安排电量,项目节能和环保优势的发挥受到制约。杨静国带领部门人员,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详细说明情况,圆满完成了机组建设规模调整工作。2020年1月,“助力哈热公司,破解发展瓶颈,发挥铭牌调增优势,打赢减亏增效攻坚战”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能源集团奖励基金一等奖”。

在哈热,像杨静国一样坚持原则、甘于奉献的优秀党员还有很多。党员唐士明曾和杨静国一起,采用电子测温连续记录仪,监测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过程,确保机组达标创优,两台机组168小时试运后连续安全运行超百天,煤耗分别为299.6克/千瓦时和298.46克/千瓦时,全部优于设计值,顺利获得“国家优质工程”。

“党员,首先要带头,带动骨干,发动群众,遇到困难迎难而上,形成合力,形成一种精神头。”杨静国说道。

集控室显示屏上显示,全公司总功率达到678.7MW,接近满负荷运转。高标准基建和全过程呵护,让这个投产近十年的热电公司很少发生非停。“像对待自己家一样对待它!”杨静国说。

胡一宝、陈海旭、王志纲、范明光……一个个奋战在哈热公司基层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如同一个个先锋队员,让每一个支部都能成为“战斗堡垒”,使每一个“堡垒”的战斗能力更强。

说的少,干的多,哈尔滨热电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把党建品牌建在生产一线,把基层党组织当作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化作万家灯火,化作冰天雪地里的浓浓暖意,成为保障企业发展、推动企业进步的巨大引擎。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