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 < 返回主页

舒忠虎 创新赢未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8-26

还不到7时,盛夏的湖南长沙,已经蒸腾着热气。舒忠虎收拾好资料,拎着工作包就出门了。

9时02分,坐上G6021次高铁,从长沙南去郴州。1个多小时后,换乘汽车在山路上盘旋,12时55分抵达飞龙风场。

“这已经是最快的速度啦。”舒忠虎边说,边扒拉几口饭,下午他还要去黄甲岭风场,开车至少1个小时。

今年48岁的舒忠虎是湖南电力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运行维护部主任。2017年,他从火电转行干起新能源,从此奋斗的足迹印在湖湘大地的群山峻岭,也把智慧和心血洒在每一座高山风电场。2021年,他获得国家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称号。

图为舒忠虎正在远控中心指导(苗慧强摄)

创新就是创效

走进湖南新能源公司的风电远程控制中心,95后年轻女孩文聪正紧盯着屏幕,根据实时数据及省调指令,精心操作着计算机。7月14日17时03分,画面显示,4个风电场的99台风机,有83台并网发电,11台待机,3台正在维护,当日已完成电量145.95万千瓦。这时,文聪看到一个故障报警,她轻点鼠标,先判断分析,随后立即停运风机,然后打电话通知检修人员现场查看。

1秒!位于长沙的控制中心就让360公里外的风机安全停运了。面对记者的惊叹,舒忠虎自豪地说:“这就叫决胜于千里之外。”

30年的职业生涯,创新如同血液,融入舒忠虎的生命。1991年,他从学校毕业来到湖北荆门电厂,担任锅炉操作员。“当时干的是20万千瓦机组,要学的内容很多,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回想最初的日子,舒忠虎依然记忆犹新。成千上万的管道、阀门,发电设备、系统原理、操作技能,他写了几十本工作笔记。经过日复一日的摸索、钻研,舒忠虎渐渐展露头角。2001年,他参与操作员大赛,凭借精湛技能,赢得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舒忠虎把创新融入血液(湖南公司提供)

2007年,荆门电厂上马两台60万千瓦机组,这让舒忠虎特别开心,他主动参与机组安装调试。“当时,国内电厂正在研究首批等离子点火技术,荆门电厂的7号机组从冲管到168小时试运,实现全程无油点火,节能成效显著。”

首次尝到创新的甜头,让舒忠虎一发不可收。2008年,转战湖南公司宝庆电厂基建项目后,他参与完成了引风机和增压风机合并、取消炉水再循环泵、电除尘器采用高频电源等12项优化项目,节约投资资金超1亿元,能耗指标更优,机组的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舒忠虎出名了,伴随而来的是更多挑战。2010年,他突然接到通知,作为攻坚专家,支援益阳电厂,解决机组启动时少油点火问题。那段日子,他没日没夜泡在现场,查数据、做试验、调参数,最终机组启动点火时,重油消耗量由原先的260吨/次,下降到3吨/次,一年就能节油6000多吨。更让舒忠虎骄傲的是,这项新技术在湖南省的煤电机组得到广泛推广。

蓝图变成现实

创新意味着超越,而每一次超越,都是一场智慧和勇气的考验。2019年,湖南公司在运风电场3个,在建风电场1个,距离长沙最远的有360公里,最近的也有220公里。风电场在边远高山区,管理难度大,成本高。为破解发展困局,湖南公司决定在省会长沙市建设风电远程控制中心,全力打造智慧化风电场。而舒忠虎就是项目负责人。

如何把蓝图变为现实?舒忠虎的答案就是一个字“干”!山路弯弯,颠簸不平。数不清有多少次,他背着包,拿着图纸,走遍一个个山头,掌握现场生产运营,倾听风场值班员操作需求,常常十天半个月驻守在一线。为了争取湖南调度中心、电网公司、移动运营商的最大支持,他们一次次上门沟通交流,提供翔实数据,用专业知识和敬业态度,赢得合作方信任。“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我们始终没有放弃。”经过多方努力,该项目获得湖南省电力部门省级调度资格。

舒忠虎查看风电场运行数据(湖南公司提供)

远控中心从建设的第一天起,就把目标锁定在“国内一流,世界领先”。没有先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舒忠虎翻阅大量资料,请教国内专家,站在世界科技前沿,思考着每个步骤,每个细节。进入具体施工阶段,他和开发人员一起,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不断提出优化意见和解决思路。

历经两年打磨,远控中心以运维一体为平台,实现了监控集中化、状态监测全面化、设备检修智能化、生产管理自动化、分析评价科学化。2019年,湖南公司“基于运维一体、智慧管控的省级调控中心建设”项目获国家能源集团奖励基金二等奖。项目实施过程中产生了5项国家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1项外观设计专利。远控中心投运后,彻底改变了高山风电场的运营格局。原先省调调控风场,需要直接联系风电场,如今只要通知远控中心就可以。黄甲岭风场2020年10月单月利用小时数464小时,创历史最好水平,当年利用小时数3093小时,位居湖南省在运风场第一名,成为湖南省唯一一家获评中电联“5A”级风场。

一体化远程监控功能,不仅大大提高管理效率,也降低了人力成本。舒忠虎算了一笔账,原本风电场每个班至少2人,现在实现无人值守,现场只需要留下维护人员,这样减少生产定员33%,“减少的人员负责设备检修维护,设备可靠性得到大幅提高。”

领跑赢得未来

立足这片红色热土,奋斗者的脚步从未停歇。2020年11月,由舒忠虎参与起草的湖南公司《新能源远程区域集控建设规范》,顺利通过国家能源集团审核,即将在全系统公布。

在舒忠虎看来,总结推广远控中心建设经验意义重大。国家提出“双碳”目标,新能源发展全面提速,该规范的发布,能够帮助国家能源集团所属新能源企业,规范区域集控建设,达到集中生产、减员增效、效益最优,在区域发展中育先机,开新局。

每年隆冬时节,湖南的气温可降至零下4、5度,高山上温度更低。为解决风机叶片及线路结冰问题,舒忠虎积极开展校企联合攻关,探索结冰的机理研究和试验,形成《南方高湿环境下风电机组叶片覆冰机制级防冰涂层研究》课题成果,并在国家核心期刊《风能》杂志发表。

“风是大自然的馈赠,浪费可耻,度电必争”,为了让风机多发电,舒忠虎坚持每天清晨6点,通过手机APP,查看每一台风机运行状况,督促处理风机故障,并带领职工开展设备故障隐患排查,主动及时消缺。

风电场年轻人多,工作经验少,舒忠虎在劳模创新工作室内,开展职工大讲堂,形成了“比、学、赶、超”氛围,鼓励大家学技能、争先进。为了帮助大家规范检修,他编制了风电场检修规程、风机检修作业指导书、风险点分析与风机质量控制手册,结合实际出版了风机检修安全手册、定期维护手册、风险数据库等文件。2018年入职的罗文灏是飞龙风电场巡检员,他深有感触地说:“有了规范的检修流程,完善的作业程序,工作更安全,设备也更可靠。”强大的技术团队,让黄甲岭风电场仅用1年时间实现自主维护,成为湖南省首家出质保后自主运维的风电场。

走进飞龙风电场控制中心,现场没有工作人员。除了一整排的显示器,墙面上的一块巨大电子屏,正显示着现场风机运行状况。“这是我们正在开发的故障巡查报警系统,未来风电场检修也可以智能化。”舒忠虎指着显示屏,自信满满地介绍着。

驻守高山,远离城市,总有些寂寞。然而,随着远控中心的投运,巡查报警系统的开发,让罗文灏等一批年轻人对风电场的明天充满期待。科技创新改变着风电场的运维模式,也正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提及舒忠虎,罗文灏真心佩服。“那可是创新达人,只要他出手,没有解决不了的事。”一次,罗文灏和同事听说高山上的桉树有毒,不敢喝自来水。“舒忠虎知道后,专门去做了检测,他用数据告诉我们,水质安全,可放心饮用。”

劳动是最美的背影,创新是最好的奉献。岁月荏苒,舒忠虎三十载如一日,殚精竭虑,敢为人先,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豪迈誓言,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用匠心抒写着无悔人生的华彩乐章。

版权所有: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建议使用Firefox、Chrome、IE(IE9以上版本)浏览器,1280*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