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寸草塔二矿创新思路抓党建 融入生产促发展

作者: 郭红祥 李庆伟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7-08 字号:【

7月3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寸草塔二矿《众志成城抗疫情 我们在行动》主题征文集出版。疫情期间,该矿党委开展了“众志成城抗疫情,寸二在行动”主题征文活动,21篇获奖文章集结成册,分发至各部门、区队,传播寸二人在抗击疫情中的动人故事,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传递正能量。这是寸草塔二矿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寸草塔二矿以“党建领航促进发展”为思路,抓党建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党建入手,通过思想引领、系统谋划、体制机制、载体建设、考核评价等五个方面,力促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一是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紧扣国家大政方针,围绕矿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周二大课堂学习计划,把生产经营的中心任务作为学习研究的重点内容,推动学以致用。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前会政治理论学习等形式,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和两级公司工作思路、矿工作思路学习领会,确保重要部署落实落地。加强宣传文化工作,充分利用矿网站、广播台对矿重点工作开展正面宣传,坚持引领正确思想舆论方向,积极宣传典型经验、发展成就、先进典型等,营造推动矿井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通过矿宣传栏、图牌板、文化墙等,加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贯力度,将其融入管理实践,转化为职工群众的行为习惯。深入开展“企业文化大课堂”、“众志成城抗疫情,寸二在行动”主题征文、战“疫”青春的力量故事分享会、“黑暗中探索,屈辱中奋进”党课、观看《学习党章重温党史,坚定信念》等方式,加快企业文化融合和培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开展“品读经典 悦享人生”全员读书活动,推动“书香寸二”建设,在全矿倡导积极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要。

二是坚持统筹工作部署,把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同步谋划、一体推进。矿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纳入党委会中研究;党支部每月至少对本科队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业务工作进行一次研究,切实发挥出党支部在基层管理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强化目标责任。通过“我为安全出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卓越杯”技能大赛、安全生产月等活动,促进党建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通过员工座谈、意见建议征集等方式广泛征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利用党委会、支委会等集体研究解决问题,把党组织的作用融入到矿井管理和科队管理的各环节,推动生产经营任务顺利完成。深入落实矿领导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形成自上而下强大的执行力,保障各项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生产经营任务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进一步明确矿党委、矿领导班子工作职责和权责边界,推动党的领导与企业治理相互融合。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探索基层科队党建、行政“一肩挑”的实现路径,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奠定组织保障。落实职工民主管理制度,推动科队自主管理,对于涉及企业重大改革、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研究决策,切实发挥职工广泛参与企业管理的作用。完善干部体系,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按照职级同待遇要求,推行同职级人员执行同一系数。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选拔人才的重要平台,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力度。积极推进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人才三支队伍建设。

四是健全完善攻坚克难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围绕生产经营急难险重工作,通过开展“党员无‘三违’,安全我先行”、“党员亮身份,合格见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身边无事故、“查隐患、反三违、保安全”主题党日活动等,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效融合。健全完善创先争优载体,优化评先树优工作机制,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与矿井发展相适应、有促进。持续抓好党支部示范升级工作,努力升级1个标杆党支部、新建设2个示范党支部。

五是强化考核问题整改落实,形成抓落实的倒逼机制。创新考核方式,通过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党建责任清单、现场效果提问的形式,创新考核机制,提高考核质量和效果。优化考核内容,将落实党支部党建责任、支委班子党建责任、党员党建责任作为重点考核项目,根据阶段重点工作合理调整考核指标,确保考核内容与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相适应。深化考核结果,健全“述评考用”有效贯通的工作机制,把考核结果与干部薪酬相挂钩,与干部调整、任用、提拔相结合,以考核促进工作改进提升,深化拓展党建考核成效。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