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宝能源拓展“党建+”模式激活发展内动力

作者: 陈颖 万伟 韩文琦 来源: 神宝能源 发布时间: 2020-07-03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神宝能源深化拓展“党建+”模式,积极探索党建创新品牌,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的工作格局,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新机制,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的深度融合。上半年,生产煤炭1118万吨,超集团计划任务53万吨,安全环保实现“零”目标。

图为电铲司机检查作业设备

在“党建+安全生产”方面,该公司党委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组织各级党组织对接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触角由党内延伸到党外、拓宽党建工作平台,压严压实党建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党员干部安全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保证“党建+安全生产”发挥出最大效能。各基层单位设立“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群安网员岗”,让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在安全生产中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作用,实现了“1+1>2”的倍增效应。


图为基层党支部打造绿化场区

在“党建+环保绿化”方面,该公司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重要思想和“两山论”,坚持“围绕环保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环保”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筹、深度融合,探索实行“党建+环保绿化”模式,把各级党组织合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内驱力;投入资金8656万元用于矿区生态环保建设,以“两区三面”绿化建设为重点,结合排土场现状的地形地貌、土壤条件,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以环保绿化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党员带头在工余时间利用报废部件打造“铁路主题公园”,建设花园式工业场区,树立“神宝”绿色品牌,以“红色党建”助力“绿色生态”发展。


图为基层党支部开展特色品牌活动

在“党建+品牌特色”方面,该公司党委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44个党支部将工作中的亮点、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形成具有较强示范性的党支部特色品牌,确定创建目标和创建思路,财务部的“金管家”,安全管理部的“铁卫士”,审计法律部的“保健医”,设备维修中心的“学会做工课”等特色品牌,逐步实现了支部工作从“点上开花”到“百花齐放”,支部活动从“被动执行”到“主动策划”,广大党员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全面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制定下发《基层党组织工作清单》,涉及党建制度清单、党委工作清单、党支部工作清单等12项清单,对245项具体工作指标进行清单式解读,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厘清思路,实现一流党建引领一流示范企业建设。


图为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党建+企业文化”方面,该公司党委构建了网站、电视、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一体化宣传阵地,设立包括“书记论坛”“答疑解惑”等12个模块的“智慧党建,共享平台”专栏和“纪检监督举报”专栏,为指导基层工作开辟线上阵地,强化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开展“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794名党员共计捐款71350元。同时,公司党委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为职工建成体育馆、阅览室、职工食堂,为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卡和疫情防护物资等,让全体职工共享发展成果,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