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黑岱沟矿基层党支部:党建夯基护航生产

作者: 向南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1-04-06 字号:【

在煤海深处的活跃的一个个党支部,它们就像矿山中的一个个战斗堡垒,党员就是堡垒中一个个敢打善拼的先锋,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煤矿供电队党支部就是其中最为坚固一座堡垒。

供电队现有职工145人,党员28人,其中生产一线党员18人。一直以来,该队党支部全面落实上级公司党建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和职工队伍业务提升两大任务,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该队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以新气象新作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露天矿高质量发展夯实供电基础。

勤练内功 加强自身建设

为确保支部班子真正起到带头作用,供电队党支部制定了领导班子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在分管业务工作中的“一岗双责”作用。

在提高班子成员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方面,该队党支部除了每周定期进行理论学习外,还积极参加矿党委开展的各种培训,努力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问题都经过支部集体讨论决定,如奖金分配、评先评优、人员奖罚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全部通过支委会进行集体讨论、投票决定,并公示民主讨论结果,规范权力使用,做到公开透明。

此外,该队党支部把“思想安全”落实在行动上,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关心职工生活。该队党支部书记蔺彦刚多次与职工进行谈心、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结合每日工作例会、班前会,给干部职工讲形势、讲任务,卸掉职工的思想包袱,使职工做到不带情绪上岗,上岗必安全。“一个好的党员干部,就像一粒火种、一面旗帜,能鼓舞和带动周边职工士气。”蔺彦刚说出了自己的见解。

绝不松劲 狠抓安全生产

“安全责任大于天”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王国强,自担任生产队长以来,时刻都把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抓安全就得要抓现场,要抓实、抓严,不能光凭嘴讲,更不能有丝毫虚假。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该起到表率作用。”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20年,为克服作业平盘少、穿采设备集中、过断陷带等困难,王国强每天都利用早调会、碰头会了解每台穿采设备的工程位置和作业动向,并在工作笔记本上详细标记。遇到高台阶下放电缆作业、大范围敷设电缆作业、改变供电方向作业,他都超前安排好各班组生产计划、落实安全技术措施、预控现场生产隐患;在这一年里,他天天跟在现场,监督现场作业安全及工作进度,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有时刚在煤坑,不一会儿又到了南部移动变电站作业区,正是这种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所有穿采设备正常供电提供了坚实后盾。

为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供电队党支部重点发挥“三组一队”攻坚作用,引领广大党员积极“亮身份、担责任、保安全、助生产”,充分发挥“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员责任区就是一块阵地”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过去的2020年里,该队党支部通过春秋检、雨季“三防”、防寒越冬、冬季“三防”等工作,共开展16次系列主题党建、党日活动,不断夯实露天矿供电基础保障。

深化节支降耗 再创佳绩

多年来,该队党支部积极响应准能集团号召,大力开展挖潜增效活动,牢固树立“省下的就是自己的”意识,把节支降耗工作落实到实处。

王飞是该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他在工作中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一次,在回收旧配件和螺丝时,一个工人偷懒,把电缆头旧配件上螺丝的扔掉,他看见了,立刻说道:“这些螺丝还能够再利用,扔掉多可惜”。于是,他拿起工具盒,将所有的螺丝一个不剩的捡回来。王飞工作认真的劲头让周围的职工感动,在他的带领下,只要遇到能够回收的配件,他和小组内职工都进行回收归类再重新利用,现在,王飞所在的小组也被评为节约挖潜的典范班组。

在收旧利废的同时,供电队党支部还加强技术创新力度,推动“两带两创”工作与创新工作室相结合,激发党员带领职工创新热潮,提高创新增效能力,做到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自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该队先后完成了《移动变电站、开关柜真空开关的改型研发与应用》、《关于培顿库克移动站直流控制系统优化改造的研究》等课题研究,其中开槽机开沟挖槽敷设地埋电缆和硫化热补修复电缆等价值大、成效好的技术创造新成果,得到了快速推广应用,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率。

“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敢于担当的身影,就没有克服不了困难。”供电队的全体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今后他们也将继续为党旗增色,为“优秀党支部”、“先进党支部”这个光荣称号增光添彩。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