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电力宁东公司:学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 姚世轩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7-22 字号:【

“四渡赤水战役是遵义会议之后,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追堵截的艰险条件下,进行的一次决定性运动战战役……”7月9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宁东公司运行值班员马越录制的“百年党史”诵读微信推文,在朋友圈收获了不少网友的点赞。微信公众号里发布的56篇由该公司员工录制的党史故事音频,是员工每日学习党史的途径,也是该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全年工作的一个缩影。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紧抓“六个重点”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员工喜闻乐见的活动,持续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高潮。

积极谋划,学“早”学“好”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该公司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早谋划、早行动、早出手,制定了紧跟上级要求、符合公司实情的学习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2个巡回指导组以及6个工作小组,列出22项任务清单,形成安排部署全面、目标任务明确、责任层层落实的党史学习良好态势。

开办“夜读班”、举办“一站到底”竞赛、举行“党课开讲啦”讲党课比赛、组织红色教育、开展“百年党史”经典诵读活动……在该公司制定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里,安排周密、有条不紊的策划了全年学习路线及形式,上到公司党委、下到班组员工;从党课比赛,到党史知识竞赛;从学习系列讲话精神、阅读党史书籍,到聆听专题讲座、诵读党史经典,开始了一场全员参加、全年持续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盛宴,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新时代“赶考路”。

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每一次党性教育,都是一次自我革命,该公司党委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开设“夜读班”学好“必修课”。在每周二、周四的晚上,领导班子带头,召集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主任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等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读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截至7月份,累计开办“夜读班”11期。该公司坚持以学促思、以学促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公司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以“如何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指导分管工作”为主题的交流研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公司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的思路举措。

除此以外,该公司特地邀请了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哲学教研部的王生发教授,为员工讲授《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重点突出,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史进程和贡献、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经营启示四个方面,充分阐释了在新时代弘扬党的光荣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重要意义。

注重成效,学“深”学“实”

“接下来,有请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表公司党委为各党支部发放党史学习书籍……”

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上,该公司党委向五个党支部赠送了一份沉甸甸的大礼——党史知识书籍,统一购置的420册“学党史”必读书籍,逐一发放到全公司105名党员干部手中。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标配”,是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的重要载体;该公司同时量身定做了学习“时间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以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讲党课、专题交流研讨为抓手,逐月分解列出37项学习任务,确保党史知识学到位、学到家。

在此基础上,该公司还补充征订《中国共产党的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和《红色征程:宁夏重大革命历史纪实》《红色记忆:宁夏革命历史大事记》等地方党史学习材料,同时提供中央党校中共党史专题讲座系列视频,将研读原文与视频辅导相结合,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提供资料支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年代表们气势磅礴的演讲掷地有声、言犹在耳。回眸历史,一代代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旗帜下,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光明前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该公司青年员工同样紧跟党的步伐,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员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读万卷书感悟思想伟力,行万里路追寻革命足迹。除了传统的书本、音频、影视学习外,该公司还累计组织85人前往西柏坡红色基地学习红色历史,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圣地西柏动情地说道。今年6月,该公司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分批次前往西柏坡红色基地,参观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雁翎队纪念馆等,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心得分享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西柏坡精神。

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三大战役”在这里指挥,“两个务必”在这里发出,进京“赶考”从这里动身,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弘扬西柏坡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丰厚精神滋养,具有尤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西柏坡这个地方我们不常来,但来一次有一次的收获,来一次有一次的思考,伟大精神需要继续传承,新时代‘赶考’仍需前行!”该公司员工纷纷表示此次红色学习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形式新颖,学“活”学“亮”

“信仰的力量有多强大,如果你想象不到,那就看看这个23岁的女孩,为了将敌寇赶出去,被捕后遭受36种酷刑仍不肯屈服,最后被分成7块扔进硝镪水池中,后人称她为‘长滆女杰’……”

在“党史中的女英豪”主题故事分享会现场,该公司燃管党支部的7名女职工轮番上台,声情并茂讲述党史中女英豪的故事,学习巾帼英雄事迹,汲取革命精神,传承榜样力量。从孟良崮战役中李桂芳等32个沂南妇女架起的人桥,到23岁受尽36种酷刑仍不肯屈服的林心平;从革命烈士李美群“马前托孤”的感人故事,到“不负巾帼志热血沃中华”的抗日英雄赵一曼,该公司女职工们和大家共同学习了巾帼英雄的光荣事迹。

图为女职工正在进行故事分享

“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在该公司公寓楼四季厅中,几名饭后漫步的员工们正在学习讨论着放置在大厅里的“中国精神”展板,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该公司党委宣传部精心打造了以“中国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走廊”,包含五四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红船精神等25个中国精神的精髓内涵,浓缩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智慧和生命开天辟地、继往开来、艰苦创业的光辉历程。

图为员工正在学习讨论中国精神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在庆祝百年华诞大合唱现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红星闪闪》等13首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讲述着从党的坚强领导到民族大团结,从吹响新时代的号子到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从站起来、富起来到迈向强起来,歌颂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伟大成就;17名新党员代表进行入党宣誓,与会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誓言字字有力、句句铿锵。

图为大合唱现场

今年以来,该公司持续开展系列专题活动,全方位、多载体、多形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实、走深,促使红色革命精神深植员工思想入脑、入心。举办党史知识快问快答、党史知识网络答题、党史知识“一站到底”等比赛,以赛促学激发员工比学赶超的学习劲头,加深员工对党的历史、知识、理论和路线方针的认识;举办“微党课”竞赛、专题讨论、心得征文征集,以讲促学引发员工思考,深入探索汲取党史中的伟大精神;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破晓徂徕山》等红色电影,以鲜明的人物形象、立体生动的故事情引发员工的共情、共鸣、共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宁东公司员工时刻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涵养不怕牺牲的精神力量,以如磐初心矢志不渝奋斗,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强企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