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平庄煤业运输公司党委:把实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作者: 乔立宇 来源: 平庄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号:【

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不断让职工群众感到满意得到实惠,切实感受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运输公司党委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从实际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事情,一场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一件件广大职工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得到解决。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增强,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往深里走。

群众利益无小事,办好每件小事就能温暖一片人心。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公司党委把每一件小事都当做大事来对待,多次到基层单位组织调研、召开座谈会,与职工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职工群众“急难愁盼”及基层单位难点痛点问题,梳理出安全生产经营、民生、教育培训3个方面25个重点项目清单,把“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施台账化管理,进行销号推进,确保清单问题条条能落地、事事见实效。

从职工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我们向车间反映用手推车推垃圾的问题,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解决了,现在正是雨季,清理垃圾泥土很方便,这件好事办得太及时了。”元宝山段集配站道口工牟臣一说起手推车的事情,脸上就止不住的笑意。“不仅如此,车间这两天还在道口电动栏门上贴上了反光贴,这样我们晚上接车的时候安全系数也大大提高了。”“道口工提出的手推车问题,段里觉得确实很有必要,既能解决生产实际问题,还能减轻道口工劳动强度,提高效率,就让车间利用废旧暖气管、铁板为每个道口都焊接了一个手推车。事情很小,但却收获了道口车间40多名职工的广泛好评,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元宝山段党总支书记王靖平解释说。

有问题就解决,公司党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问题靶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及时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先后为为平庄段南站列检班配备风扇,为7处有人看守道口添置电饭锅,为工务车间党员活动室安装遮光窗帘,为车务车间南站检车工盖了车棚,为机厂道口工修砌厕所;元宝山段针对西站低洼易存水,发动党员群众为上下班人员方便修了一条200多米长的便民路等等。这些好事实事都是应职工群众需求及时解决的,虽然是一些小事,投入资金也不多,但是职工群众对企业满意度却大大提高了。

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元宝山段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平庄至元宝山职工倒班通勤车问题。

3月份以来,由于生产需要,元宝山段西站至马家湾站区间3.3公里线路大修工程由平庄段工务车间主导完成,公司原有通勤车接送工务工程人员使用。从4月末开始平庄段陆续调转元宝山段一部分人员,这样就出现了家住平庄倒班人员无法乘坐通勤车的问题。党委班子几次会议研究,决定调整机车检修段通勤车作为元宝山段倒班车通勤车,检修段通勤人员人少乘坐公司通勤车,解决了元宝山段27名倒班职工乘坐通勤车的难题,保证公司生产运营稳定有序。

运输公司把办实事主攻方向放在解决改革发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上面,不断科学释放安全经济效能,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平庄段组织职工自己动手制作120平米全封闭油库,消除内燃机车润滑油在露天环境下存放风吹日晒易发生火灾的安全隐患。元宝山段为减轻工务铁道工的劳动负担,对全段58公里线路以车间为单位划片包干,清理责任区的杂草,以及遮挡行车瞭望视线的树障,保证行车安全。

从最困难的职工入手,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太感谢了,谢谢各位领导和车间对我的关心和帮助,为我解决了燃眉之急,我一定会努力工作来回报大家,”手握着2000元钱的元宝山段道口车间职工孟凡生激动地说道。“孟凡生是公司的重点救助对象,他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已经好几年了,今年又检查出肾早期衰竭,家中只有他一人上班,还有2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正在高中,生活十分困难,公司每年都会给他送去慰问金进行帮扶救助,”元宝山段工会主席王彬彬介绍说道。

“以人为本”是运输公司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公司党委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抓实抓细抓好,各党支部引导党员落实“1+2”联系职工群众制度,常态化开展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将目光对准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这一具体目标,党员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了解掌握职工的困难情况,用真情、出真招、使真劲,帮助结对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把组织的关怀送到每名职工心中,密切了党群关系。公司工会、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走访慰问,做到“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送去慰问品,让职工群众在一点一滴的变化中感受到企业的关心和温暖。截至到6月末,公司共发放帮扶救助金35万余元,帮扶救助困难职工175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运输公司党委聚焦职工群众“民心工程”,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富有成效,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