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党建宣讲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作者: 霍永霞 裴建国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8-05 字号:【

“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党建宣讲团宣讲员吕文华正通过民谣《天下相亲》,给大家讲述汝城县沙洲村发生的“半条被子”的党史故事。台上宣讲员动了情,台下听众入了心。

以党建宣讲为舞台,让党的理论、党的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把学术语言转换为职工的语言,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让职工听得清、听得进、听得懂。这是该公司党建宣讲团一直以来的工作追求。

两年多来,宣讲团成员采用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课搬到了生产一线、区队、车间,班组、党员活动室。据统计,到目前已累计开展宣讲200场次,内容上涵盖了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四史”、集团公司企业文化理念、神东创业史、发展史等,覆盖了全公司16个机关部门和50个基层单位,受众近两万人次。

现在,党建宣讲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极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内生动力,受到广大员工的普遍欢迎。

好谱唱出好调子

2018年11月,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新时期理论宣讲工作的创新与实践路径,为了把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好,更好满足党员和员工需求,组建了由40名同志构成的党建宣讲团。成立了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党建宣讲团工作领导小组和宣讲团办公室。制定了《关于加强公司党建宣讲团建设的通知》,明确了宣讲员4项权利、4项义务,规定了8项具体宣讲内容,从机制、组织、费用等方面保障了党建宣讲团的顺利运行。

2019年1月,为培养建立一支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创新层次高的党建宣讲队伍,公司党委安排宣讲团成员到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为期15天的系统培训。50名宣讲员在宣讲能力水平上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

2019年10月,公司党委对宣讲工作进行总结,对全年所有讲稿和课件进行综合评价,遴选出25份共计160000万字的优秀宣讲稿件,编印成书。录制了17期共538分钟的宣讲视频,供各级党组织日常学习使用,为基层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提供了一套实用的教材。

两年多来,公司党委对党建宣讲高度重视,建立了集中巡回宣讲和日常宣讲相结合的机制。每年年初将宣讲工作纳入到年度党建工作要点中作出具体安排部署。确定每个季度的宣讲主题,制定活动方案,下发通知。

两年多来,公司党委精准定制“需求菜单”,各基层单位不仅可以“点”宣讲的主题,还能“点”授课的宣讲员;建立健全培训提升、激励回馈等机制,激活宣讲资源,确保理论宣讲志愿服务“近、快、准”;升级一批“服务菜单”,由公司党委办公室向基层单位发布点菜菜单,方便各基层单位“点单”。

两年多来,公司党委办公室精心组织,宣讲员精心备课,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发动,掀起了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的宣讲热潮。

好花引得四邻香

该公司党委强调,理论宣讲要突出三个认同,领导干部宣讲突出政治认同,专家学者宣讲突出思想认同,职工宣讲突出情感认同。突出情感认同的最佳方式,莫过于鼓励职工走上宣讲舞台,让职工自己成为宣讲的主角。

公司党建宣讲团秉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一方面通过走进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宣讲、竞赛评比等形式选拔宣讲骨干,注重培养明星宣讲员;另一方面结合党的方针政策、环保、生态、民生等主题,把讲台让给职工群众,神东各基层单位从党支部书记、先进人物、一线工人等群体中选拔了多名宣讲骨干,组建了党建、团青、安全环保等多个有影响力、成建制的基层宣讲团。设备维修中心的“345微课堂”、寸草塔二矿的“周二大讲堂”、哈拉沟煤矿的青年宣讲团,公司的党建宣讲团、青年宣讲团、企业文化宣讲团和基层的宣讲品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可喜局面。

通过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党史故事、集团企业文化理念、神东故事等,让政策、理论、理念、思想得到总结和提炼,然后具化为一个个清晰可见的神东导航仪,用于统一思想,指导工作。

公司各类宣讲团坚持服务中心工作,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服务于本单位宣讲的同时,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相关宣讲活动,充分展示神东宣讲员风采,影响力逐步扩大。

2019年,宣讲员胡东旭参加集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好故事宣讲比赛,其作品《让党旗在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受邀集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成果展演和由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举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好中国故事”活动。

2021年5月,在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举办的煤炭行业第一届(中国平煤神马杯)“微党课”大赛中,九件作品获奖。其中,宣讲员赵志浩的《〈梁家河〉里的奋斗密码》获特等奖;刘敏的《回望历史·瓦窑堡会议》,赵子娟、张正宇的《从毛泽东诗词中读长征》,吕文华的《传承红色精神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等获得一等奖。

2021年6月,公司党委选派裴建国、刘超群、张敏、王婕妤四名宣讲员参加了集团“永远跟党走”百姓宣讲团集中培训及首场巡回宣讲活动。宣讲员凭借其饱满的热情、高超的技巧、扎实的功底,或政治理论、或党史故事,深入浅出,饱含情感,现场观众无不拍手叫好。

传播好声音

“这么多年了,头一回觉得神东的宣讲挺有意思,可以点师点题还点单!”一位50多岁的老党员,听完宣讲员王娜讲的《每一位为祖国奋战的人》以后,拉着她的手不松开。“你的姥爷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架线兵,真是了不起!我也是军人的后代……”现场的年轻人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创新驱动”“绿色发展”……这一个个鲜活的名词随着公司“四会”的召开,让我们从感觉新鲜到产生共鸣。这共鸣来自于公司党委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这不仅让我们对企业未来充满美好的期许,也同时在唤醒我们对神东发展历程的深情追溯,追溯神东精神,追溯习近平总书记的“三牛精神”,追溯这两种精神的契合点。这是宣讲员孟祥晶在乌兰木伦煤矿“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党课的一幕。她心情激动,声音铿锵有力。

“史可鉴,人可敬。1981年为神府东胜煤田的开发建设‘跑断腿’的刘汉武,争取到了来之不易的3万吨煤炭出口配额;为了矿井开发建设的樊治国,左臂骨折仍旧轻伤不下火线,他白天和员工一起干活,晚上和三个副矿长挤在一张床板上办公,他搬过砖、挑过水、干过车工、开过吊车,矿上的营生没有他不会的;神东的“38军”“129师”“16斤队长”……”

提起这些闪耀在神东历史上的前辈们,每个神东人都滔滔不绝,宣讲员李佩芷娓娓道来。在神东发展史的宣讲过程中,公司特别注重接地气的宣讲员,引导他们现身说法,以好的状态、高的水平、活的方法、正的导向深入浅出地把神东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

在公司新闻中心、基层单位,活跃着一个个文艺宣讲队。芦明珍、刘睿等新闻人,胡楠、冯丹、王姝敏等文艺爱好者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自编自导自演的《红色印记》《跨越时空的对话》等文艺作品深受职工欢迎。她们的演出通俗易懂、形式活泼,拉近了理论与群众的距离,是理论政策最好的“传播者”。

擦亮品牌

交流上“零距离”、情感上心连心。几个大棚,如何让米脂县柳家洼老常从一个地道的农民成长为专业的技术能手?当选村支书之后他最关心的事情是什么?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国家能源集团如何做到真扶贫、扶真贫……带着这些问题,宣讲团成员郑虹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农家土炕蹲点采访,4天4夜探访贫困户,记录下他们一天的生活细节。克服手机无信号、持续降雨、蚊虫叮咬等困难,深入实际,与老乡同吃一锅饭、同坐一条凳,把宣讲的根扎进群众生活,扎进基层沃土,扎进社会实践,不断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讲作品《稳稳的幸福》,通过一把挂面、一颗苹果、一袋核桃,讲述了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脱贫攻坚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助力老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裴建国、张敏、赵子娟、郑虹、张晓洁、李佩芷、胡东旭、刘超群、王魁……两年来,公司党建宣讲活动涌现出一批宣讲“明星”“名嘴”,以他们为代表的群体又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基层宣讲员加入进来,为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人才支撑。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