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朔黄沧州西站区党支部:鉴往知来 向史而新

作者: 邵华 来源: 朔黄铁路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号:【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沧州西站区党支部用实际行动用好百年党史这本“教科书”,修好百年党史这门“必修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的“神经末梢”,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吸引力,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追红色“冀”忆,赓续红色血脉

初心易得,坚守难得。战争虽已远去,但追寻红色基因的脚步未停歇,在红色“冀”忆的路上,我们感受英雄的新生,体味时代的意蕴。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沧州西站区党支部用活用好周边红色资源,组织党团青到沧州市烈士陵园、沧州解放纪念公园、马本斋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实地参观学习,通过瞻仰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战时的烽火硝烟,重走辉煌的历史之路,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同时开展“走千里朔黄 讲红色党史”历史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精心打造“实地课堂”,面对着一幅幅承载历史记忆的老照片,一件件尘封泛黄的珍贵实物,用“浸润式”的方式讲述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实现以情感人,为思想吸氧,以史育人,为精神补钙。

在历史的大课堂上,大家都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和革命历史故事来了一次心灵的撞击,和心中的英雄来了一次精神之约,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

讲好党的故事,把稳思想航舵

学习党史,是一场唤醒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砺,他是我们最为生动的思想武器,让我们在受教和启迪中,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精神家园。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全体职工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沧州西站区党支部组建并选派党史学习宣讲员,将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延伸到生产班组安全会上,将讲述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色主题观影相结合,将讲述党史学习“四本”书的节选内容和主题阅读分享相结合,不断创新“阅读”党史的形式,不断扩大党史学习的覆盖面。通过生动鲜活的历史“阅读”课,让职工群众身临其境地感受革命英烈们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红色精神和爱国情怀,更直观的体验百年党史的风雨历程的同时,让大家根据党史学习的主题内容与实际工作、生活相结合,写下自己在“阅读”中的感悟,更深一层体味党史魅力,并以“一句话学党史”为主题,动员职工录制“一句话”党史学习视频,在站区微信交流群每日分享,不断丰富党史阅读的形式,实现党史阅读融入课堂,融入班组,融入日常。

心系职工群众,初心薪火相传

以职工为中心,让初心映照服务路,这就是我们日复一日坚守的情怀,初心虽为质朴,但是不乏认真和执着点亮的光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嘱托,沧州西站区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住关键环节,聚焦“急难愁盼”,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带领党员、管理人员分班组进行职工座谈,搜集职工急需解决的问题,形成计划表,对表逐个解决并答复,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并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积极组织开展高温“送清凉”、防汛“送温暖”活动,同时做好站区规划落地,合理利用闲置土地开展养殖种植,改善沿线小站小点的生产生活环境,做好民生保障和服务员工的实事,切实提升员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加快推进幸福工程建设。

为了不断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范围,党支部结合网络安全宣传周,组织开展“拒绝网络陷阱”职工安全教育主题活动,上好办实事“关键课”,增强主题教育的警示性、实用性,用实际行动引导职工正确认识网络赌博、网络贷款、网络诈骗的危害,切实将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

聚焦主责主业,使命永担在肩

灼灼党徽,映照无上荣光;熠熠党旗,谱写责任担当,历史可如号角,能激发匠心之力,保运输安全畅通是我们最靓丽的底色。

沧州西站区党支部以“铁狮”为创建品牌,制定党员年度责任清单,建立年度党建融入中心工作计划明细表,与党员签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考核指标,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实现党员目标任务网格化管理。每月按照工作计划组织“两课”即党员技术示范课和安全理论课、“两联”即党员设备联查和党员联合攻关,促使责任落实到位。

党支部明确工作重点,推进“党员责任区”“党员设备包保”工作落实,发挥党员在设备包保、安全卡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并组建“党员突击队”,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大讨论活动,充分发挥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关键作用。尤其是进入防汛关键期后,沧州西站区党支部组织站区党员、骨干等关键力量,闻“汛”而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24小时关注管内254#桥下积水深度,及时调配水泵、警示牌、警戒带、隔离栅栏等防汛物资,对道路进行封闭,加强人员现场值守,疏导来往车辆及行人,在迅速组建党团青防汛突击队24小时不间断抽水的同时,加强监测预警,突出应急处置,备强防御力量,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在“战烟花”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筑牢“红色堤坝”,让党徽闪亮在防汛一线。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