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平庄煤业风水沟矿:标杆党支部建设开花结果

作者: 付磊 来源: 平庄煤业 发布时间: 2022-01-14 字号:【

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风水沟煤矿党委全面加强“标杆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入融合,打造了一批支部堡垒作用强、党员先锋作用好的基层党支部,为矿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夯基固本立标准,把党建品牌抓得更牢

为使标杆党支部建设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该煤矿下发《关于开展风水沟煤矿2021年度“争创5A”支部达标竞赛的通知》《“争创5A”支部达标竞赛量化考核指标》等一系列文件,以支部晋档升级和党建特色亮点工作两项考核为依据,着力从规范基本设置、建设基本队伍、落实基本制度、发挥基本作用、服务职工群众、争创“标杆党支部”等6个方面,明确30项共性指数,对创建对象、创建标准、创建比例、创建要求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和说明,形成“分类定级——达标升档——晋档升级”的动态管理模式,为全矿22个党支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划定“路线图”,分解“任务表”,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详细“说明书”,确保标杆党支部建设稳步推进。

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该煤矿党委始终坚持统筹安排原则,通过不断梳理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抓重点、找突破、分类施策,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党群部门具体抓、各党支部自主抓的工作格局,并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工例会,听取各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完善考核机制,通过建立和实施“量化指标,细化考核,优化结果”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奖优罚劣,考核评比结果直接与党支部管理人职工资挂钩,作为“一先两优”重要条件,促使党支部工作始终融入生产经营做好保障监督,使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工作上台阶。

示范引领当表率,把党建品牌叫的更响

2021年8月31日,党委书记为集团命名的“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授牌。这一次授牌,让机电科党支部书记郭玉生觉得与往常的“一先两优”表彰似乎有些不同,这次授牌不是表彰命名,而是奋进的起点,也是新的开始。

2021年,机电科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深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三大领域科技创新,制定《机电科党支部创建国家能源集团“奋进十四五”党员先锋队工作方案》,围绕安全、生产、创新和效益四个主题,成立党员攻关突击队,针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困难问题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突发性、制约性的灾害进行课题攻关,让安全生产更有保障、清洁生产将更有质量、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效更为明显。

把党旗插在生产一线,机电科党支部以党员干部为组长的智能化矿井推进小组,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下,稳步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推动项目建设的有力抓手,发扬红色革命精神,集中攻关选煤厂“系统集控+有人巡视”模式的选煤厂升级改造、70主排水泵改、主运输皮带实现集中远程监控智能化项目建设,小组成员与专家探讨设备调试方案,与厂家开展技术搭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攻克了一项又一项技术难题。

“开展学党史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中。机电科党支部组织开展“六五”环境日宣传,张贴标语2条,制作宣传牌板6块,发放宣传资料150份,利用LED屏幕、宣传牌板、花园标示牌积极宣传企业文化精神,向广大职工传播绿色发展正能量,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绿色、环保”责任意识,践行“绿色发展人人有责”发展理念。该矿不但将井下污水重复利用,还对选对水处理车间过滤后的矿井水第一条管路引向选煤厂皮带走廊进行除尘、皮带冲刷、厂区道路洒水,第二条管路引向运转区水房,供应院内的冲刷和非生活用水,并出一分支供生产浴池使用,冲刷浴池卫生间、拖布池、刷靴池,做到了净化水循环再利用。针对影响环境的矸石山,大力开展植被绿化行动,修筑挡土墙,建设拦矸坝,完善排水系统和消防通道,种植树木,让矸石山逐步变身为绿草如茵,花香四溢的矿山“后花园”。

融入中心把方向,把党建品牌做得更实

标杆党支部建设与安全生产中心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如何通过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提升深度融合,做好、做实、做细基层党建工作,彰显党建工作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服务大局、保障协同的强大作用,一直是矿党委积极努力和深度践行的方向。

该煤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到改革发展全过程,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投身“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实践。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环保、能源保供、提质增效、科技攻关、深化改革,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攻坚克难。

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相促喷发出巨大的动能,采场布局优化方案获得公司批准,六煤主轨道下山巷修工程全部完成,三项制度改革持续深化,职工创新工作室升级改造,党员参与23项创新成果落地见效,生产科以党员为主导新型井工开采轮式破碎机的破碎轴组获得国家专利,冲压式电动制垫机、掘进机用液压阀组调试试验台两项创新成果,申报参加赤峰市总工会举办的优秀创新成果展览,储煤场封闭、地面生产系统优化改造工程有序推进。

结对共建聚合力 把党建品牌擦得更亮

“党员考核如何才能激发党员活力、发挥示范作用?”“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采取什么样的形式才能提高党员参加的积极性?”“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怎么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选煤厂党支部的党员们一边翻看资料,一边与准备队党支部的党员交流。

2021年,选煤厂党支部被评为“5A党支部”荣誉称号。

5A党支部工作具体如何开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如何发挥的?

面对基层党支部对标学习过程中提出的问题,选煤厂党支部书记郝建华是这样回答的。“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我们组织开展了党史天天读、我和党旗合个影、走访慰问老红军、和综服中心、运输区党支部联合开展红歌赛等活动。”

“我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职工开展无创肠癌筛查,邀请赤峰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第二党支部针对癌症预防和定期筛查进行科普。”

“结合主题党日,扎实开展党员包保、党课开讲啦、党员亮身份树形象,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带头修建雨污水排水井,清理矿区道路4000多米。

“班组建设“小程序”管理体系助推班组管理走向e时代,从线下管理向线上管理转变,6条皮带和1个振动筛的实现远程集中控制,破碎回煤同比去年提高15.70%。”

听了郝建华的介绍,准备队党支部书记肖红民说:“看来标杆党支部建设工作还是要往实里做,工作做实了,自然就达标了。”

党支部结对共建,不仅是“输出”更是“输入”的过程,22个党支部“以共建促党建,以共建促了解,以共建促合作,以共建促发展”原则,通过实地参观、听取汇报、观看资料、谈做法的方式进行充分交流,进一步推动标杆党支部建设工作有序开展、高效落实,为更好地服务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