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鸟中大熊猫”黑鹳在神东矿区安家

作者: 芦明珍 姜玉龙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3-26 字号:【

3月23日,在位于陕蒙交界地带的我国首个两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矿区,一位摄影爱好者拍摄到了黑鹳在天空盘旋的身影。这种鸟是国家一级保护濒危鸟类,有“鸟中大熊猫”之称。

图为黑鹳在神东矿区天空盘旋

拍摄到黑鹳的摄影爱好者叫姜玉龙,喜欢鸟类摄影,对鸟的习性也颇有研究。从今年正月到现在,他在矿区已经4次拍摄到黑鹳,最多的时候一次看到过5只。

据了解,黑鹳为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体型优美,上体、翅、尾、胸部羽毛黑色,泛有紫绿色光泽。嘴、腿、眼斑呈鲜红色。胸以下的腹部羽毛呈白色。这种鸟对栖息环境要求很高,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水体食物丰富,水质清澈,在全球分布仅有3000只,我国有1000只左右。

姜玉龙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他已经连续4年在神东矿区拍摄到黑鹳。2018年的时候在神东还拍摄到黑鹳的幼崽,说明它们已经在矿区“安家落户”。“我的一些摄友不远千里去外地拍黑鹳,有的人拍了好多年都没有拍到。我在家门口就能见到,真是太幸运了。”姜玉龙说。

图为成群的白天鹅来神东矿区安家

其实,除了黑鹳,这几年来矿区落脚的鸟类种类越来越多,仅姜玉龙拍到的就有白天鹅、赤嘴潜鸭、绿头鸭、斑嘴鸭、白琵鹭、赤麻鸭、白鹭、苍鹭、白骨顶鸡、秋沙鸭、遗鸥、凤头潜鸭、凤头鸊鷉等等。“神东矿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以前没有见过的鸟类把这里当成了美丽的家园。”姜玉龙告诉记者。

图为白鹭在橡胶坝河道觅食

从1985年开发建设以来,神东矿区始终坚持"产环保煤炭,建生态矿区"理念和开发与治理并重的方针,加大生态投入力度,生态治理面积累计达376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开发初的3%至11%提高到60%以上,植物种类由原来的16种增加到目前的近100多种,微生物和动物种群数量也大幅增加。神东矿区不但没有因大规模开发造成环境破坏,而且使原有脆弱生态环境实现正向演替,在荒漠化地区建成了一片煤海绿洲。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