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安徽公司马鞍山电厂“童”眼看绿电树企业形象

作者: 赵晓静 来源: 安徽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9-14 字号:【

“光伏板是如何工作的?光伏电站是如何修建的?月光下光伏能发电吗?有哪些动物可以生活在光伏电站?”……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稚嫩的嗓音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9月12日,国家能源集团安徽公司马鞍山电厂开展“绿色低碳、你我同行、喜迎二十大”主题光伏电站开放日活动,来自马鞍山市蜜蜂伙伴少年义工团的40名小学生第一次走进卧龙山内的龙上光伏电站,近距离观观察光伏板,亲身体会绿色能源,解密光伏发电的奥秘,度过了科技感十足的中秋佳节。

图为同学们现场观察光伏板

步入光伏电站内,40名小学生立即被眼前一排排望不到边的光伏板所震撼,感叹如同置身在光伏的“海洋”之中。“这么多光伏板,它们是如何手拉手发电的呢?”“光伏板还能漂浮在水面上呀!”小学生们在青年志愿者的陪同讲解下,一路参观地面和水面光伏板,不由地啧啧称赞,一双双充满好奇的眼睛上下打量着光伏板,提问接踵而出。同学们不仅学习了什么是太阳能光伏板、光伏板怎么发电、为什么说光伏电力是绿色低碳能源等内容,还更加直观地了解分布式光伏的工作过程,低碳与新能源的关系,以及如何发展建设新能源。


图为青年志愿者向同学科普绿色能源

在光伏电站控制室中,同学们认真聆听工程师介绍光伏电能如何上网传输到千家万户;在清洁光伏板活动中,同学们第一次手持高压水枪为光伏板“洗澡”,提高光伏板发电效率;在科普小课堂有奖竞答中,同学们热情的双手一次次举起,争先恐后地回答绿色低碳提问;在垃圾分类互动体验中,同学们将“垃圾”卡片按类别正确投入对应的垃圾桶内,获得小奖品;在“寄语零碳未来”留言板前,同学们兴致勃勃签名涂鸦,用妙趣横生语言写下、画下对大自然的向往;在绿色低碳打卡板前,同学们手持小国旗与熠熠生辉的光伏板合影留念……同学们在开阔眼界的同时,更加深了对低碳生活的理解,增强了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的意识。志愿者们倡导同学要从身边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小小“低碳环保”小卫士,把绿色能源知识带回家,共建美丽中国。

“古有夸父逐日、钻木取火,为取得光明保留火种;今有‘追光逐日’的建设者,将光明与温暖送往千家万户。今天,我们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就是为了让同学们亲眼看一看、亲手摸一光伏板,寻访光伏发电的奥秘,了解绿色能源的价值,体会绿色科技给生活带来的变化。”该厂工作人员介绍说。

“昨天是‘月明人尽望’的中秋佳节,大家都会抬头赏月,沉醉在静谧与详和的月色中,感受月亮;今天,秋高气爽,我们徜徉在蓝天绿水青山之中,感受太阳。大自然不仅给予我们美景,更给予了我们生生不息的能源。”青年志愿者、光伏讲解员说,“如何利用好太阳能,平衡地球资源,保护我们的地球,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就是我们电力人的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该厂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各类途径向公众科普绿色能源建设,定期举办开放日与当地学校、社区和企业编织沟通纽带,传播“双碳”目标和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展示央企履责、尽责、担责的良好形象,为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