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万安电厂:五年扶贫路 硕果满山村

作者: 刘志诚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2-24 字号:【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也要感谢万安水电厂的帮扶干部们。他们经常到我家来,宣传最新扶贫政策,鼓励我发展壮大油茶低改和家禽养殖产业,给我解决家庭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今年光这两项贫困户家庭产业奖补就拿到了18292元,人均增收3048.6元以上。”这是国家能源集团万安电厂派驻柏岩村第一书记付声波2020年一次来到他帮扶的贫困户卢元三家时,贫困户声声感谢的表达。

2020年是万安电厂与柏岩村开展定点扶贫帮扶的第五年。2015年9月,在江西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万安县柏岩村成为万安电厂定点帮扶村。自此,该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思想,以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为抓手,在基础设施设备扩建、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文化扶智解民困等方面接续发力,先后投入各类帮扶资金110万元,派出帮扶干部3名,开展7个扶贫项目,实现柏岩村122户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村民人均纯收入9000元以上,低收入人口人均收入7800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彰显了央企责任担当。

强化组织牢保障 夯实责任促帮扶

自2016年开展定点帮扶工作以来,万安电厂牢牢把握帮扶工作重点和各项要求,多管齐下着力补齐定点扶贫工作短板,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的先锋主力模范作用。面对柏岩村致贫因素多、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等状况,该厂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选派驻村工作队,制订了帮扶工作三年规划和年度帮扶工作方案,将122户贫困户的帮扶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个人,要求各帮扶人员做到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一年一慰问、落实一个增收项目、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领导班子每月听取和研究帮扶工作不少于1次,每月到村指导工作不少于1次,每季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不少于1次,督导落实联村包抓帮扶任务。在摸底调研的前提下,万安电厂与柏岩村党总支共同制定柏岩村脱贫思路,确保贫困户达到人均收入有保障、基础设施有保障;在全厂上下营造扶贫氛围,凝聚全厂干部职工倾情帮扶共识,切实做好定点村扶贫帮扶工作。

在该厂的大力帮扶下,柏岩村实现了整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迈上新台阶,柏岩村产业发展获得万安县镇考核先进单位;柏岩村党建和“三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夯实,万安县沙坪片区党建和“三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柏岩村举行,柏岩村党总支作经验介绍。

精准扶贫抓产业 齐心协力奔小康

经过与柏岩村党总支多次对接沟通,万安电厂以补短板、强基础、惠民生为抓手,先后投入项目帮扶资金110万元,带领村民扩建脐橙基地、建设肉鸭养殖基地附属设施、安装太阳能路灯、添置文化设备、老年健身器材等,脚踏实地解难题、补齐短板,真正做到“水电人’成了村民的“心上人”。

2019年,该厂以入股形式投入22万元乌龙潭电站技改,18户贫困户实现累计4.7万元固定收益,其中贫困户黄先奎最高拿到0.6万元分红资金,确保了稳定脱贫;2020年,以入股形式投入14万元项目扩建,解决柏岩村新建温氏肉鸭养殖基地缺口资金,33户困难贫困户实现分红固定收益2.1万元。柏岩村已形成125KW光伏发电、角公陂和竹木坑2个240亩脐橙基地、1万羽温氏肉鸭养殖基地三大支柱产业。

通过帮扶,改善了柏岩村民生设施,引领柏岩村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产业,2020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36万元,随着产能释放和脐橙、肉鸭养殖基地扩建,预计2021年超过50万元,柏岩村由“十三五”贫困村跃升成万安县村集体经济收入前列村。

文化扶智结硕果 拓宽脱贫致富路

牢牢牵住“文化惠民”的“牛鼻子”。万安电厂持续推进柏岩村新民风、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鼓励群众摒弃等、靠、要的依赖思想。

该厂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柏岩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助力学生平安复学,通过“送一份开学礼包、许一段青春誓言、上一堂防护课程、唱一首感恩歌曲”四个一活动助力柏岩小学抗疫复课;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引导柏岩村群众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主题党日活动,先后在该村举办《扶贫路上颂党恩,感受幸福新生活》专题访谈式党课、“党建引领,村企共建促脱贫”等系列活动,有效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凝聚了合力攻坚共识,为村民树信心、鼓干劲,让精准扶贫、文化扶贫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帮扶夯根基 履职尽责解民困

面对柏岩村集体经济短缺、村民收入低、农产品销售难等困境,万安电厂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建立“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致富技能”帮扶机制,号召全厂上下帮扶群众增收脱贫;在稳定传统农业得基础上,积极提倡产业结构调整,扩展特色农业的发展,同时引导村管护好现有脐橙园、油茶园,加大产业园建设力度,目前已完成125KW光伏发电、角公陂和竹木坑2个240亩脐橙基地、1万羽温氏肉鸭养殖基地三大支柱产业。

卢元三是柏岩村柏树下组贫困户,今年70岁出头,2015年脱贫,家中原有7口人,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收入不高,但因卢元三老俩口身子骨硬朗,经常下地耕作,日子过得也还可以,可在2019年,儿媳扔下一双读小学的女儿和一个读幼儿园的儿子,弃家而去,日子立即就变得紧巴巴。

卢元三家中还有60亩油茶山,但油茶低改要启动资金。扶贫工作人员听说后,立即协助他办理了贫困户政府贴息1年期贷款5万元,让他有了启动资金,并且因这两年气候原因导致油茶大幅减产,还给卢元三联系办理了3年期政府贴息续贷,免除了他在产业发展期的还款压力,让他发展油茶和家禽养殖业的信心更足了。

消费扶贫促增收 公益捐赠暖人心

自定点帮扶工作开展以来,万安电厂坚持“捐、购、销”多措并举,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一方面通过春节送温暖、病榻送真情、“六一”送关爱、“七一”送关怀等真情帮扶行动,为贫困户捐赠冰箱、压力锅、电热毯、电风扇等生活物资157多件,为老年活动中心平整土地、添置设备和村文化活动室添置设备器材;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消费扶贫“造血式”的精准扶贫方式,2020年,该厂在万安县扶贫电商平台采取“以买代帮”方式购买贫困村茶油、鸡鸭、蜂蜜、葡萄等共计24.085万元,切实助力消费扶贫,有力化解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难的问题,帮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

多措并举抗疫情 竭力帮扶情意浓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和挑战,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提前到岗,坚守一线,协助柏岩村做好宣传引导、排查登记、消毒清洁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网。同时,在了解到帮扶村疫情防控压力大、防护物资短缺困难后,万安电厂高度重视,多方协调沟通,全力筹集防疫用品,第一时间送去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扶贫工作人员深入值班点参加防控值班,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为贫困户送上米和油,为居家观察户代购生活品,用实际行动援助疫情防控。该厂志愿者来到柏岩小学开展“决胜脱贫携手抗疫爱心助学”关爱活动,助力学生平安复学,为师生送去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保障复工复课扎实有序进行,为镇、村学校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