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实现含泥污水沉降比自动识别

作者: 刘琪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1-04-30 字号:【

4月25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廊坊电厂自主研究、设计的“一种自动测量含泥污水处理设备沉降比装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该设备的成功应用,实现了水质的实时监控,极大提高了含泥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效率和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

该公司为控制澄清池出水水质,需定期人工手动测量澄清池沉降比,存在取样量偏差大,数值读取精度不高,沉降比时间无法准确把握等诸多弊端。由于上述操作均为人工手动操作、目视读取数值和估算比例,造成沉降比未能真实反映澄清池工作状态,不时有因排泥不及时造成澄清池出水水质差的现象发生。

为解决这一现状,使出水水质持续达到标准要求,提高运行人员和水处理设备工作效率,该公司基于此现象分析问题开展技术攻关,自主设计,创新性利用图像自动识别的新兴技术,实现含泥污水处理设备沉降比的自动测量。该技术具备程序自动控制、沉降比自动识别、实时监控远传等功能,达到工业级自动化水平,极大提高了含泥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效率,为企业降耗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