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神华九江公司“六学联动”推进党史学习

作者: 宋锦铭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4-13 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江西神华九江发电公司抓好“学”这个基础,通过党员干部领头学、“云端课堂”微信学、“党史一刻”周周学、“红色走读”实地学、“四带四促”创新学、“党史接龙”不断学等“六学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见实。

图为团员青年学习党史知识

党员干部领头学,学透“理论研讨课”。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将率先垂范抓党史学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出10张必学清单,建立党史学习清单库,通过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下基层讲党课等形式,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和读本,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将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等学习内容纳入日常学习中,自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做到先行一步、学深一步,为基层党员作表率、立标杆,形成以上率下深入学习的良好格局,并结合自身岗位职责就“十四五”时期公司转型、新能源发展、节能减排等大事进行深入学习研讨。截至目前,已按计划开展13次大型专题学习。

“云端课堂”微信学,学深“媒体宣讲课”。元旦过后,公司新媒体栏目《小九有话说》、《理论云课堂》推出党史特刊,将真人演绎与视频特效相结合,围绕“百年奋斗路 起航新征程”学党史、知党情、诉当心,促使全员在新形式中潜移默化接受党史洗礼,将党的光辉镌刻于心,目前《理论云课堂》按照每月1期共推出4期节目,时长256分钟,《小九有话说》已推出特刊3期,学习覆盖率达到100%,极大增强了全体员工学习党史的热情。

图为录制《小九有话说》党史特刊

“党史一刻”周周学,学实“初心使命课”。公司在每周例会前开设“党史一刻”学习微课堂,进一步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学习计划共编制38课,覆盖全年度,由党委书记牵头学,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进行依次领学,将党的光辉历史、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以简洁的微党课形式呈现,讲述结束后立即进行随堂测验,在每月理论学习、每日自主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周学周测”,目前已完成《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真理的味道》两课学习,全力督促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红色走读”实地学,学准“红色基因课”。公司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就近探访红色资源,学习运用红色历史,提高学习教育质量,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要求精心策划,按照“就近就便,从简从优”的要求精心组织,按照“及时准确,提炼宣传”的要求精心总结,通过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推动红色精神的弘扬与传承。目前已组织党员、团员30余人到中共江西二大会址进行实地探访学习,瞻仰革命烈士。接下来,该厂73名党员、43名团员将按照“走读”计划分批次就近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形成江西独有特色。

图为向党员发放党史知识小卡片

“四带四促”创新学,学活“基层实践课”。公司在原有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机构的前提下,组建4个“一流先锋队”,带领4个“基层党支部”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流先锋队”围绕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制定“管理一流”“经营一流”“生产一流”“党建一流”的学习教育目标,各支部在先锋队带领下,围绕中心创新开展“党史学习之星”“群众办事好帮手”“红色学习餐厅”“红色电影展播”等各类活动,印制党史小卡片3600份、发放党史书籍324本、党史学习鼠标垫、钥匙扣若干,各支部之间互相交流好的党史学习方式方法,创新学习思维得到激烈碰撞,以学促行、以学促改、以学促做,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踊跃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生动实践,达到了百花齐放“四队”争鸣的良好效果。

“党史接龙”不断学,学好“先进典型课”。四月初,公司推出“对党说句知心话”心语心愿活动,所有党员以及积极分子按照顺序在每个工作日推送一篇自制党史学习微视频,学习红色典型与先进模范,抒发学史感悟与红色愿景,党建部创新运用新媒体技术,每周汇总学习精华制作微信、微博推文,充分利用公众号、抖音等平台进行人气投票,评出党课之星。截至目前,各支部党员自制微党课共16部,有效督促全体党员有计划的学习党史,并时刻检验自学成果,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增加互动性,步入常态化,鼓励员工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实现七个“一流”添砖加瓦。

通过“六学联动”搭建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公司全体党员在学深悟透中感受到政治理论的洗礼,在融会贯通中拓宽党史学习的广度,在真信笃行中锤炼了过硬的政治品格,同时也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的干劲激情和使命担当,为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走前列提供坚实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