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部分岗位实现无人值守智能化显著

作者: 吕珺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4-09 字号:【

近日,随着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所属老石旦煤矿和公乌素煤矿生产指挥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相继完成,投入使用,井下采煤、掘进、运输等各个生产环节和人员定位系统等画面清晰地映射在LED显示屏上,工作人员点击鼠标,便可查看任何一个工作面的视频画面,这标志着乌海能源向智能化矿山建设又迈进了一步。


图为公乌素煤矿生产指挥中心。

“我们对生产指挥中心的升级改造,实现了监控、通信、指挥于一体的高速、可靠、多元化传输,在实现硬件升级的同时,充分发挥调度指挥‘一张图’作用,为做好井上井下信息互通、预警管理、辅助决策、科学指挥起到重要作用。智能化生产指挥中心,不仅是矿上对外的形象窗口,更是整体管理实力提升的展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到。


图为老石旦煤矿生产指挥中心。

乌海能源生产指挥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包括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生产指挥中心装备、应急会议室装备、数据中心装备等部分组成,结合矿井采掘、安全生产、调度、运输、生产辅助等平台监控,形成具有辅助决策意义的智能调度中心和集中控制中心,通过调度通讯、应急广播和大屏系统,使得地面和井下信息沟通实现了“零距离”,提高事故预防和快速反应能力,真正实现安全隐患“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早杜绝”,解决旧生产指挥中心受限于作业空间、工位摆布、设备配置、网络参数不精确等不利因素,全力打造具有智能化控制、透明化管理的智能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

“现在,在生产指挥中心的‘遥控’下,主运输皮带、中央水泵房排水系统、制氮机房及中央变电所等设备,就可以按照指令自动开始运行,实现部分岗位的无人值守。而且,大屏幕的画面更清、监测效果更好、作业效率也更高了,工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直线上升。”提起升级改造带来的便利,老石旦煤矿调度员马世超这番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期盼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跬步虽小 ,燎原可期。乌海能源将继续积极探索寻求“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在打造智能化矿山建设征途中行稳致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