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山东聊城公司:学党史悟初心 抓实干见成效

作者: 李雪云 来源: 山东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4-29 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聊城公司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开展,牢牢把握“责”“学”“实”“融”“效”“五字”,深学党史,干在实处,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坚持“责”字在肩,政治担当扛起来

坚持最高站位、最严要求,强力推进、务求实效。聊城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以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等方式,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党组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强化组织领导。该公司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公司党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加强对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督促指导。党委其他成员作为领导小组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序开展。各部门、各党支部“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通力配合、各司其职,全力做好学习教育方案计划编制、活动组织、调度协调、宣传报道、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该公司实施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表》,明确了10项重点工作、50项安排计划,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责任部门和时间期限,确保学习教育高质量起步、高标准开展。

坚持“学”字为先,信念自信树起来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学深走实,聊城公司通过原原本本学、专题研讨学、示范带动学、分类组织学“四学”,聚焦“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该公司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学好用好习近平《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4本指定学习材料和“四史”重要参考材料,原原本本学深悟透。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制定学习计划、带头领学重要篇目、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带动作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专题研讨,在守正创新中抢抓机遇开新局。针对不同层次人员有针对性确定学习重点,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分类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确保实效。

坚持“实”字为要,载体平台搭起来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聊电特色”,聊城公司通过精心设计课程、用好红色资源、发挥线上优势“三个平台”,推进学习教育抓出成效。

该公司精心设计课程,建设好“聊城市理论宣教基地”,组织开展专家学者专题辅导和宣讲。3月4日,邀请聊城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杨士武教授来公司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报告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地进行了阐释。

该公司发挥与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企共建”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的优势,用好家门口的红色教育资源。3月31日,组织党员到聊城市烈士纪念碑和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祭英烈、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参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展,党委书记讲党课,以现场教育的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开展线上党史学习教育,该公司3台机组在检修,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繁忙,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重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该公司充分发挥“智慧党建”“融智”“学习强国”“钉钉”等平台优势,“见缝插针”组织开展微党课、微故事、微体会“三微”活动,鼓励引导党支部、党小组和党员因地制宜、灵活自主安排学习时间,营造全时段、全方位浓厚学习氛围,力争把党史学好、讲通、用活。4月18日晚上,政工纪检党小组11名党员在微信群开展“微党课”视频会,共同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并围绕“学党史、办实事”展开讨论,利用工余时间自觉学、主动做,进一步巩固学习教育成效。

坚持“融”字着力,学做结合干起来

聊城公司党委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自觉运用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成果,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和“五带头三联系一融合”“531党建工作法”,更好地推动党建品牌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凝聚发展合力。

“五带头”是指党员带头讲政治、带头讲学习、带头讲纪律、带头讲奉献、带头讲成效;“三联系”是公司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委员联系部室(班组)、党员联系群众,切实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一融合”是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和优势,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水平,构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工作格局。

公司各级党员干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体现在全年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上,坚决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热机检修部党支部深入开展“党员和党员设备身份双亮”和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建品牌,结合机组大修,成立8支党员突击队,围绕锅炉防磨防爆等重点工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仪电检修部党支部在DCS控制系统国产化改造、500KV升压站改造等重点工作中,深入开展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活动,高质量圆满完成改造任务,其中500KV升压站改造较预定工期提前14天完成,实现了保障电网安全和抢发电量的双赢。发电运行部党支部建立党员技术服务中心,每年攻关、每月开讲,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立足岗位做贡献。燃料部党支部“靶向防控,一强三化”工作法从制度、管理、人员、设备等多方面发力,筑牢燃料取制工作“三不腐”长效防线。管理党支部深入开展“管理即服务、管理即窗口”活动,设立19个党员服务岗,在管理创新创效和服务企业职工上下功夫。一季度,发电量完成24.92亿,同比增长37.66% ;供热量完成110.5万吉焦,副产品销售收入1618.67万元,再创历史新高。

坚持“效”字当头,浓厚氛围建起来

学习党史贵在思想、重在行动、成在实效。聊城公司党委为每名党员配发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必读书目,共计购发书籍1300余册。各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设立“党史阅读角”,开展“红色沙龙”,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同时,全面宣传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营造学习先模、争当榜样的良好风尚,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该公司党委发挥各类媒体平台宣传阵地作用,编辑印发5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充分利用企业微信公众号,解读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部署安排、宣传本单位经验做法、刊发员工学习体会,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推动学习教育深入职工、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该公司坚持每月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倾听职工的意见建议,实施惠民工程,10项实事清单中,既有逐步更换班组办公桌椅和办公设施,改善工作环境的“大项目”,也有提高职工食堂饭菜质量、增加菜品花样等“微实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开展党组织和党员社区“双报到”和“党代表帮扶贫困户”活动。党代表冀贞生经常性走访慰问高马村贫困户马金印一家,帮助其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党员志愿者前往周边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多层面、全方位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展现了“国家能源”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