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首用无人智能船开展河道断面精准测量

作者: 彭涛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1-06-16 字号:【

6月9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首次采用微型无人智能测量船安全高效完成沙坪二级水电站下游河道断面测量,确保了测量精度,开启了大渡河流域水电站“无人船测量河道断面”时代。

微型智能测量船是该公司2020年引进的智能无人测量装备,已在库区测量工作中成功应用。以往开展河道断面测量,需要租用船只登船作业,存在落水及与河道其他船只碰撞等安全风险,且水浪、船只平稳度直接影响测量精度。此次运用无人船技术,测量人员无需登船,只需在岸边就能安全、高效、精准地对河道断面进行测量,作业效率和安全性相较于传统方式大幅提升。测量技术人员通过提前规划测量线路,利用微型智能测量船的北斗卫星高精度导航定位系统与智能船精密航行控制系统高效配合,发挥该设备动力充沛、携带方便、抗风浪效果好等优势,在湍急的下游河道中,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水下断面测量,获取了下游天然河道断面数据,为掌握河道在泄洪流量下准确的水位高程提供技术支持,为汛期水库调度和防洪度汛提供了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