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龙源电力首个光伏智能预警模型成功上线

作者: 张涵 来源: 龙源电力 发布时间: 2021-07-22 字号:【

7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中能公司自主研发的光伏智能预警分析模型成功上线,这是龙源电力的首个光伏智能预警模型,实现了公司新能源资产预警全覆盖。

由于光伏电站占地面积大、分布广、组件和组串数量多,电站运维难度较大。传统监控系统加人工巡检运维方式难以快速有效、精准定位故障,处理时间长,设备带病运行损失电量较大。该公司基于大数据Flink实时计算引擎,spark分布式计算框架,结合先进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搭建完成“光伏电站智能报警”“组件清洗分析”“低效分析”“阴影分析”等4个预警模型,实现光伏电站实时健康状态预警分析。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算法对电站设备进行智能化诊断,发现设备潜在缺陷和发电性能偏差问题,助力现场主动消缺,实现光伏电站预知维护,有效提升设备可靠性,增加经济效益。

该模型可及时发现光伏电站“亚健康”状态,为现场整改提供技术支持,有效避免电量损失,助力公司建设智慧生产运营体系,为数字化转型建设奠定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