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皖能源庐江公司:实干书写发展“新答卷”

作者: 杜飞、韩冰 来源: 神皖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号:【

惟奋斗者进,惟实干者胜。国家能源集团神皖能源重组整合以来,神皖能源庐江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实”字为要、“干”字当头,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汇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营造了真抓实干、苦干巧干、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干事创业氛围。

新故更迭日不滞,改革的巨轮迅速启航,在破与立、发展活力与企业稳定的探索之路上不断前进。面对严峻经营压力,该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全力克服煤价等因素影响,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电任务,生产经营业绩逆势飘红,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获得开发指标,新能源发展取得突破,生产组织架构实现平稳过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用实干书写了发展“新答卷”。

以稳为进

破浪前行,既要有明确的航标引领,也要有充沛的动力支持;既要有扬帆搏击的激情斗志,也要有谨慎小心的责任意识。神皖能源重组整合以来,该公司坚决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按照神皖能源统一要求,稳字当头、以稳为进,提高站位,服务大局,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神皖能源重组整合期间,该公司多次重申“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工作纪律”四项纪律要求,将通知精神宣贯到各党支部、各部门每名党员和员工,为神皖能源重组整合营造了平稳有序的工作氛围。在神皖能源大力指导和帮助下,该公司圆满完成新一届党委、纪委、工会选举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奏响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主旋律,奋力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一年来,该公司大力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强化人才培养,持续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通过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助力新员工快速成长;打造“庐电大讲堂”品牌,提供良好的培训交流平台;实施青年能量积分管理,调动广大青年职工学习热情;加强“学习型班组”建设,创造良好学习氛围;细化培训计划,完善奖惩机制,激发学习动力,顺利实现“四班三运转”到“五班三运转”的平稳过渡,高效完成生产组织架构调整。自此,该公司组织架构脉络已然明晰,职能分工了然于胸,为创建一流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增量补欠”攻坚战中,该公司坚决落实神皖能源重组整合期间的部署与要求,聚焦“四个确保”,落实“四个强化”,科学研判、明确职责,全面发扬“三个不相信”精神,自我加压、追补“欠量”,精准营销、争取“增量”,全年累计完成发电量65.12亿千瓦时,提前2天完成神皖能源下达的年度发电量目标任务,实现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2%,创历史最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保电关键时期,全体员工站位再提高,认识再深化,高标准落实集团公司、神皖能源各项部署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通过强化设备基础管理,狠抓缺陷治理,防控风险隐患,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演练、隐患排查治理、案例学习、安全环保知识普及等各类活动,同时对重点区域、重点设备开展再排查再整治行动,多管齐下、多重保障,圆满完成保电工作。

挖潜增效

受煤炭市场价格攀升影响,发电成本居高不下。该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向成本管理要效益,内外兼修,以“降”求升,挖潜增效成果显著。

对内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制定实施《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开源节流、提质提效具体措施。对外高度关注电力市场变化,密切跟踪月度市场交易电量信息,统筹谋划,精准出击,确保电量交易收益最大化。大力开展电量和负荷率竞赛,先后完成首月开门红、首季满堂红、半年硬过半。

2021年上半年,获得节能降耗奖励电量224小时,在安徽省内同等级机组中排名第二,获得中水利用奖励电量10小时,落实集团公司外替代电量3300万千瓦时。通过短期借款置换长期借款、提前偿还长期借款,调整借款结构,压缩融资成本,全年预计节约资金成本1500万元。科学研判市场,密切跟踪副产品库位情况和清运情况,有序开展电力副产品销售处置。

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发电量34.58亿千瓦时,同比增加5.79亿千瓦时,超时间进度4.46%;机组利用小时2620小时,在安徽省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二;供电煤耗283.82g/kWh,同比下降0.99g/kWh;综合厂用电率4.04%,同比下降0.14%;在燃煤成本急剧上升的形势下,仍实现净利润7585万元。

转型升级

随着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发展战略,该公司将央企重责扛在肩上,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发展,摒弃传统思维和路径依赖,抢抓新能源发展战略机遇,当好推动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2021年以来,该公司将发展新能源作为重中之重,按照新能源发展政策和集团公司、神皖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及要求,充分发扬“四千”精神,着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确保“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深入研究宏观经济、电力市场、政策变化趋势,面对当前形势下区域投资环境、政策及新能源行业内竞争的具体情况,广泛开展新能源项目调研摸排,区域内不遗漏任一个可能的点,进一步扩大到相邻市域。立足长远对项目效益进行精准核算,全盘考虑分析研判项目优劣,着力防范风险,作出正确的发展决策,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围绕2021年发展目标,分解任务、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出台了新能源发展考核与奖励管理办法,激发员工发展新能源能动性,调动一切可调动资源,营造全员发展新能源的创业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公司10.07MW厂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取得合肥市发改委备案,即将开工建设,力争年底投产;组织编制庐江县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试点方案,在合肥市内五家区、县竞争中获得第一名,已由省能源局上报国家能源局;紧盯六安舒城县大官塘30MW渔光互补项目,与该村委会签订土地租赁协议,实现新能源项目从无到有的突破,为该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与此同时,该公司在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推进方案指引下,认真落实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全面贯彻神皖能源“围绕一个目标,坚守一条底线,提升一个意识,实施九项引领”创建一流企业工作思路,把创建一流企业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层面,将“创建一流”工作贯穿生产经营和稳定发展全过程,以“创建一流”工作落实落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上半年,申报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25篇论文完成定题,其中7篇论文已在国内知名期刊进行发表。

以学促干

“学党史就是要总结过去,开拓未来,将党史学习和日常工作相融合,将各项工作计划落到实处,以学促干,真正干出成效。”

该公司党委将学习教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年度各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聚焦企业重点难点工作,聚焦员工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等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的强劲动力和实际成效。

机组抢修期间,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始终坚守各自阵地,与时间赛跑,与设备较量,与难题博弈,与外界环境抗衡,连续奋战9个日日夜夜,保质保量完成几百根电缆、光纤敷设,实现接线核线、设备调试一次成功。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用责任与担当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体现了“百折不挠、攻坚克难、敢做善成”的奋斗精神,做到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扎紧扎实了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风险关口。

为把学习党史的热情转化为联系职工、服务职工、为职工办实事的动力,该公司持续聚焦职工需求,进一步搭建平台,精准服务,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职工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调研形成17项办实事清单,其中11项已完成,6项正在逐步推进,确保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该公司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永葆“少年”之心,真抓实干,奋勇前行,在神皖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公司的新征程中,在新时代的历史洪流中书写更加辉煌的篇章。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