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千万千瓦级监控系统实现首个安全目标

作者: 刘毅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1-09-26 字号:【

截至9月17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计算机监控系统经过自主可控改造后,安全稳定运行“满月”,实现首个安全运行目标。该系统同时也是集团首个千万千瓦级自主可控计算机监控系统。

公司目前远方集控大渡河流域9站9库、41台机组、1133.8万千瓦装机,占四川省统调水电装机的27%,远控安全性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切实保障工控系统自主安全可控 大力推进工控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战略部署,开展计算机监控系统的自主安全可控改造。

改造后的系统采用国内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版智能管控一体化平台,基础软件选用自主安全可控的安全操作系统和关系型数据库以及服务器、工作站。该系统在自主可控基础上,拓展了智能预警、设备诊断、一键控制等智能控制应用,为智能调控提供基础支撑。

为确保新系统上线运行平稳,公司提前部署,编制了计算机监控系统运行方案和运行管理规定。系统上线后,调度人员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要求执行操作,并在实际运行中收集问题建议,与维护人员密切配合不断优化、完善系统。目前,新系统工况和各项指标均良好。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