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皖能源:风好正扬帆 奋楫天地宽

作者: 于丹 来源: 神皖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9-27 字号:【

九月,江淮大地叠翠流金。

也是这个时节,2020年9月16日,在集团党组统一部署下,神皖能源经过重组整合,安徽省装机容量最大的发电公司应运而生。这次重组整合,是国家能源集团区域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举措。

重组后,全新的神皖能源公司装机容量达1046万千瓦,占安徽省火电装机18.9%,装机规模跃居全省第一。

风好扬帆千发竞,奋楫逐浪天地宽。

一年来,公司可持续发展力明显提升,安全保障力逐步彰显,价值创造力持续深化,燃煤保供力不断巩固,职工提升力显著增强,省际协同力日益强化,有效发挥了“1+1>2”的重组效应。

“五子登科”定准发展的调子

坚决服从和拥护集团党组决定,这是神皖能源党委鲜明的政治立场。重组工作启动后,公司迅速统一思想,严明重组纪律,明确工作任务,机构设置、“三定”方案以及有关人事任免调整等一系列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蹄疾步稳。

作为集团公司在安徽区域的唯一省(区)公司,神皖能源承载着集团公司在皖发展重任,肩负着集团公司战略在皖落地使命。因此,定准发展的调子,尤为重要。

在2020年底的工作务虚会上,针对重组后企业肩负的使命责任,公司党委提出了“五子登科”的发展方向。也就是,完成一张“卷子”,即做好重组整合的答卷;守牢第一的“位子”,即保持在安徽省发电领域第一的位置;夯实公司的“柱子”,即抓好基础工作;培养一批“才子”,即加强干部人才培养;挣到更多的“票子”,即持续创造经济效益。

“这五个方面的使命和责任都很重要,如果把公司的使命和责任比作一场大考,那么重组整合的效果要在2021年完成,可以看做一次月考;转型发展、巩固地位,主要在‘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完成,是期中考试;加强基础建设、盈利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都是长期性的工作,是课堂测验,要常抓不懈。”该公司党委书记说,如果把这五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就是“五子登科”。

如今,“月考”临近。

这一年,所属8家子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与党委书记全部实现“一肩挑”,顺利完成公司党委换届,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沉着应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他变革”和低碳转型发展“自变革”双重挑战……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这一年,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制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列出19项45条工作清单和4方面13项评估指标,推动改革精神从“纸面”落到“地面”……各项改革大刀阔斧。

这一年,霍山抽水蓄能4×30万千瓦项目取得国家路条、通过集团立项,拿到安徽省整县光伏项目的近30%,光伏项目备案104万千瓦、立项64.85万千瓦,风电项目储备超100万千瓦……新能源开发连创佳绩。

这一年,电力双边交易电量占全省总量26%,自有售电公司双边交易电量同比增长50%,增长率居全省第一,实现签约电量和代理用户“双翻番”……电力营销遥遥领先。

这一年,7家火电公司20台机组的煤炭供应实现协同统一调运、燃料互保,协调打通“水转铁”运输瓶颈,坚持“一厂一策,精准施策”,为基层单位量身打造最优运输方案……燃煤保供协同创效。

这一年,4个集团级科研项目、15个公司级科研项目有序推进,申请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在公开期刊发表科技论文64篇,37项合理化建议被评为“安徽省重大合理化建议项目”……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这一年,深化银企“总对总”战略合作,财务费用同比降低7246万元;煤炭运输中转费年节约600万元,运输成本年节约2000余万元;物资采购集中打捆、联储共备,年节支率达12.4%……规模优势下成本管控尽显。

这一年,一流人才队伍建设方案、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建设实施意见、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和选拔使用工作方案相继印发实施,提拔7名年轻同志跨单位交流,中层干部“80后”占比由18%提高至31%……干部人才培养力度加大。

这一年,防疫保电、“两会”保电、建党百年保电,公司累计发电逾540亿千瓦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品质电源……安全保电时刻在线。

发展的调子定得准、定得好,企业必将行稳致远。

“起跑即冲刺”迈开竞速的步子

重组是起点,起跑即冲刺!

置身于改革洪流,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重组后新能源装机为零的神皖能源来说,这既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起跑就要拼尽全力的现实考验,也是年度工作会上传递给全体员工的紧迫信号。

面对白热化的新能源市场竞争,神皖能源紧紧围绕集团公司“十四五”新能源新增8000万千瓦总体目标和新能源“1500万+”年度目标,咬定“开工30万千瓦、投产25万千瓦”年度目标不放松,举全公司之力开发新能源项目。

迅速成立新能源分公司,调配专业骨干从事新能源开发,建立分片包干责任制,划分9个责任区,与9家子分公司一一对应,采用“定向委托”“揭榜挂帅”“竞争赛马”等方式,多方协同聚合发力。

密集拜访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与安徽省16个地市、20多个区(县)以及中国石油、安徽农垦集团、安徽港航集团等多家在皖央企和知名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3项,推动超过390万千瓦储备项目列入安徽省三年滚动规划项目库,形成了央企合作及市域、县域开发的良好氛围,为重大项目开发、优质资源获取创造了条件。

“革命+拼命”,铆足干劲!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研讨会上,神皖能源党委提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革命+拼命”的劲头,奋力走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赶考之路,在新能源发展的道路上杀出一条血路来。展望新征程,面对机遇和挑战,企业面临的难题都能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寻求到智慧答案,这也是班子形成的共识。在实际工作中,重点攻关萧县、灵璧、固镇、颍上、涡阳等风电基地项目,设立开发专班,全程跟踪推进项目。抓住整县(市、区)屋顶光伏开发试点机遇,发挥属地优势,创新研究商业合作场景和模式,锁定项目资源,赢得发展先机。集中光伏与分布式光伏并举,开发屋顶光伏目标不动摇,确保新能源资源获取量对标领先。形成投产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有力支撑新能源项目可持续发展。

星光不负赶路人。

整县光伏拿到安徽省近30%。在国家能源局近期公布的全国整县光伏推进名单中,神皖能源拿到了安徽省17个项目中的5个,超过公司装机比例11个百分点。

集团第一个抽水蓄能项目在皖推进。霍山抽水蓄能电站4×30万千瓦项目是集团公司第一个抽水蓄能项目,已取得国家路条,通过集团立项审批,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核准、开工等工作。

目前,新能源开发已完成项目备案104万千瓦、立项64.85万千瓦,签署风电储备协议超过100万千瓦,年度任务完成率居集团前列。

“虽然我们先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十四五’的发展任务仍然很重,低碳转型仍然挑战重重,建设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公司仍然任重道远。”面对未来,公司党委班子有着清醒地认识。

“每个人都了不起”扬起奋进的旗子

重组整合,是两家企业的全方位融合。美美与共,既需要了解,更需要智慧。

重组后第一个完整运营年恰逢建党百年,神皖能源上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也从百年党史的精神谱系中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在“融”字上做好文章。

融入大局。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将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全局、融入地方发展,抓住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崛起、一带一路等多重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加快推进废水综合治理、煤场全封闭改造、废弃物全业务链升级管控等工作。“我们要严格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坚决不越红线,做绿水青山的呵护者。”该公司总经理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做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今年7月7日,神皖能源新一届党委班子在蜀山烈士陵园开展革命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并在烈士纪念碑前再次学习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这也昭示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为把国能神皖能源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公司、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坚定决心。

坚守央企政治属性,牢记“国之大者”。这是神皖能源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推进会上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提出的基本要求,这一天恰好是9月16日。

融合文化。

通过干部交流、团建活动、互学互查、区域文体活动等多种方式,促进两家企业快速了解,进一步融合文化,员工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宽广,员工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竞相涌流。同时,切实发挥省级公司担当精神、作为意识,主动加强与集团在皖单位的日常工作交流,协同创效。“七一”前夕,举办“唱支心歌给党听”安徽区域职工歌咏汇演,邀请龙源电力、化工设计院、华东销售公司等集团在皖企业参加,以歌传史、以歌联谊、以歌聚力,期间网络直播平台访问量超12万人次,赢得广泛喝彩,进一步增进“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文化认同。

融聚人心。

“每个人都了不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凡人就是从天而降的英雄。”该公司党委书记在区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上,肯定了重组以来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防寒保电等方面做出了贡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发挥表率作用。”“广大员工是我们最可信赖和依靠的力量,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他强调,要充分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尊重职工首创精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靠广大员工共建共享,凝聚合力。

这一年,也正是由于一位位“神皖英雄”的默默付出、同心协力,才有了这奋进的洪流奔腾不息。

人心的凝聚,得益于公司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群众路线。

神皖能源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企业开新局,通过开展党建课题研究、“党建+”党建创新标杆选树培育、“号手岗队”实践活动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在重大生产经营活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子公司先后成立39个党员突击队、33个党员示范岗,面向“奋进十四五”命名挂牌党员先锋队15个、党员示范岗16个,在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中涌现了一大批“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打造了一系列“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旗帜”党建品牌和优秀案例。

公司党委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现场学、党史故事掌上学、道德讲堂生动学、知识竞赛比拼学、红色观影交流学五种方式学党史、践初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带头深刻对照检查,自我剖析,这种刀刃向内的勇气,感染着每一位党员,进而汇聚成拼搏向上的洪力。

坚持“办实事”赢得人心。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九项行动”32项任务,通过解决问题“项目制”、落实措施“承诺制”、工作成效“评价制”销号办理。目前,已完成单身职工住宿环境改善、生活区设置便民超市等职工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40余项,办实事成果深入人心。企业把员工装在心里,员工自然把企业放在心上。

当前,一面是重组整合为企业带来的发展红利和勃勃生机,一面是煤价居高不下带来的经营困境和治亏难题。

面对扭亏治亏这场硬仗,神皖能源上下迅速拧成一股绳,呈现出一派全员一心、共克难关的工作氛围。全体员工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扭亏治亏“八个必须”和“六个措施”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思想扭亏、深度挖潜、精准施策,正奋力打好扭亏治亏的组合拳。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全新的神皖能源将锚定世界一流综合能源公司的目标,发扬神皖人“牢记使命、志在一流,强基固本、笃实崇真,守正创新、勇于斗争”的干事创业精神,打好眼前扭亏治亏的攻坚战,打赢未来转型发展的持久战,为江淮大地奉献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绘就国家能源集团在皖美丽画卷!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