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创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作者: 赵阳 雷沛云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9-24 字号:【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9月17日至18日,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成功组织召开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会暨“神东生态论坛”,探索创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模式。


图为布尔台生态+光伏示范区

黄河中游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能源走廊,神东矿区地处其间,原生生态脆弱,经济基础薄弱,而能源资源富集。从开发建设以来,脆弱生态环境得以有效保护,资源优势得以转化为发展优势,神东已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能源开发的先行军和主力军。“先行示范区创建的启动,是引领、示范、带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宏伟表示。

37年来,神东建成了上湾生态治理区、补连塔矿井水处理厂、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布尔台光伏+生态等多个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累计投入生态环保治理资金 51.7亿元,治理面积达384平方公里,植被覆盖率由3%提高到64%以上;累计开展生态研究200多项,创新形成了“三期三圈”“五采五治”等生态防治技术与模式,破解了荒漠化地区大型煤炭基地开发建设中进行生态保护的世界性难题。

会上,黄河上中游管理局和神东煤炭共同宣布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启动,将通过机构搭建与机制创新,搭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创建”交流平台、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神东研究院等措施,推动未来神东矿区总体达到示范标准,建成3个生态示范基地、13个绿色矿山和35个示范项目,并总结示范创建的成效和经验,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提升。

“我们将把先行示范区谋划好、建设好。”神东煤炭负责人表示,神东将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整体治理和系统治理,统筹处理好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整体保护和发展,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赋能,以实际行动推动黄河流域成为横贯中国的“幸福走廊”。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