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研发特高拱坝预警模型助力安全守坝

作者: 熊敏、彭涛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1-10-25 字号:【

10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基于微震动监测的特高拱坝结构安全快速预警模型研究”建模工作组取得关键数据突破,建模应用场景具备测试运行条件,标志着大渡河公司在特高拱坝安全监测技术方面取得又一科技突破。

大渡河流域大岗山水电站双曲拱坝为我国已建成投产的7座坝高超过200米的特高拱坝之一,是目前国内外已建和在建的200米级拱坝中抗震设防水平最高大坝。大坝建设无成熟技术标准可依,也无类似工程经验可借鉴,无论从计算理论、分析方法、评价体系都需要做系统全面的研究与长期跟踪分析。

针对特高拱坝学术空白,公司借助智慧企业建设,开展特高拱坝结构安全快速预警模型研究,将微震监测技术、数值模拟及云计算技术深度融合,建成数据模型,聚焦实现高地震烈度区特高拱坝结构安全立体实时监测、结构安全数值模拟快速计算及结构安全快速预警,建立拱坝结构安全损伤破坏指标体系,融合拱坝常规监测,助力大岗山拱坝及坝肩边坡高精度微震监测智能分析,搭建拱坝运行结构安全评价实时快速预警平台,为高拱坝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支持,进一步推动库坝安全风险预警技术发展。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