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铜街子首用水下无人检测修复消力塘

作者: 严明强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1-11-24 字号:【

11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铜街子水电站首次采用无人船智能设备完成消力塘水下检测,根据采集的影像和数据分析,进一步查明消力塘缺陷位置、范围和程度,为消力塘水下修复工程提供更为科学、精准的施工依据。

消力塘是水电站水工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功能在于泄洪期间起到消除下泄水流能量、保护下游河床免受冲刷的作用,其自身的稳定是实现消能和防冲的关键,对保护电站大坝和水工建筑物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铜站电站消力塘前池底板冲蚀缺陷为椭圆环状的表面冲蚀带,局部钢筋外露,消力坎坎前斜面、顶面和后斜面存在不同程度的局部冲刷破损,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大坝抗滑稳定和电站的长期运行,消力塘水下缺陷部位将采用水下混凝土、水下环氧进行修补。

此次水下检测位置为泄洪闸下游消力塘,检测内容和要求包括消力塘底板情况、下游消力塘两侧导墙接触情况等。检测中采用了有“水下千里眼”之称的小型探测无人船智能设备,不用潜水员就可立即展开工作,在湍急的水流中,可自动驶达目标地点自带高精度声纳,可捕捉水下声学图像精准锁定GPS坐标,实时获取水上视频及水下声学影像数据信息。降低了水下检测作业风险,提升了检测工作质效。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