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智能驾驶万吨列车走行破40万公里

作者: 刘刚 刘曦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1-11-24 字号:【

为圆满完成能源运输保供任务,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充分利用智能驾驶优势,进一步挖潜增运,截至11月21日,万吨重载列车共计开行1753列,总走行突破40万公里。

图为智能驾驶“3+0”万吨列车行驶在能源保供运输线上

该智能驾驶系统集智能视频识别、远距离雷达探测、北斗导航定位、自动收集气象信息、智能变频等高科技技术于一身,实现了列车在运行中可以根据调度计划自主唤醒机车、自主联挂、自主发车、自主行驶、自主停车等功能,完全摆脱人为操控实现了自主智能驾驶。

在智能驾驶技术投入运行初期,由于包神铁路神朔线坡陡弯急、全线桥梁、隧道、涵渠众多,对智能驾驶技术能否适应复杂线路条件提出了诸多挑战,为确保智能驾驶技术能够“入乡随俗”安全平稳运行。该公司联合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机厂等共同组成技术攻关小组,针对智能驾驶软件优化升级13次,增加新功能130项,共计解决线路反馈问题302项,有效保证了机车智能驾驶系统时刻拥有最优的安全性、稳定性。为进一步拓宽智能驾驶机车的应用范围,公司于今年3月成功进行了由智能驾驶机车牵引C80单元万吨在11.4‰长大坡道坡起试验,各项试验数据均达到了运行标准,为智能驾驶机车安全牵引C80单元万吨积累了实践经验。

智能驾驶系统自2019年10月16日在神朔线开行以来,积累了大量的运行数据和测试数据,拥有集射频传感、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等新一代信息,“包神铁路智能驾驶‘3+0’万吨列车驾驶技术”日趋完善,从而大幅提升了机车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为将来智能驾驶技术大规模运用提供了可靠的参考数据和成功案例,进而为我国重载铁路智能化发展再上一个新层次。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