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苏宿迁公司: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答卷”

作者: 汪利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5-12 字号:【

向阳而生,向上生长。不奋斗,枉青春,在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宿迁公司,一粒粒青春的种子正破土而出、拔节生长……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宿迁公司现有35岁以下青年员工148人,占比63.2%。公司团委坚持“凝聚青年、服务中心、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团员青年工作的政治保证,把服务青年作为团青工作的根本宗旨,把融入中心作为团青工作的价值所在,引导青年强信念、跟党走,牢记使命担当,不断凝聚发挥企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青年力量,贡献一代人的青春芳华。3年来,公司团委先后获得国家能源集团“五四红旗团委”“江苏省青年安全示范岗”“宿迁市五四奖章”“青年文明号”等荣誉,1名青年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

把稳理想信念“方向舵”

“我是一名宿电青年,我将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嘱托,提高自身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强国先锋。”这是宿迁公司基层团组织青年思想教育的一个缩影。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该公司团委不断加强团员青年政治教育和思想引领,切实发挥团组织“为党育人”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党史、国史、团史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企业改革和战略实践进程。

“作为一名新时代团员青年,我必须奋勇向前,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青年的力量。”这些都是公司青年突击队队员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语。

该公司团委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为主线,大力开展“号手岗队”的创建与联动,结合工程建设、新能源开发、机组检修、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等工作成立“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常态化开展青年技能大赛、“五小攻关”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持续激发青年实现青春价值的热情,青年同志获得省部级及以上QC成果奖4项,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

拧紧能源保供“责任弦”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春担当见“疫”勇为。作为地区最大热源点和唯一统调电源点,在冬奥保电、全国“两会”、疫情防控等重要时期,该公司团委强化组织领导,依托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载体,带领广大青年团员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公司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立即行动,成立青年突击队,全员驻厂冲在保发电、保供热、增“口粮”、稳生产、抓安全等能源保供第一线,用青春力量诠释能源保供中的“硬核”担当,筑牢保电供热“生命线”,使团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此外,青年积极投身开发建设多能互补智慧综合能源项目,推动存量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实施污泥掺烧、城市固废耦合处置、中水利用等综合技术,提供“电热水汽(气)冷”多联供能服务,以高效灵活智慧煤机为核心,做绿色城市发展的能源动脉和无废城市建设的循环静脉,助力企业勇做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青春建功硕果丰,成为保供生力军。3年来,公司青年员工相继获得集团煤质化验竞赛二等奖、全国电力行业QC发布一等奖、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在公司各类竞赛中同样崭露头角,获奖比重超过75%;在年度先进评选中,青年员工占比超过70%;在公司智慧企业建设中,发表论文31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技术攻关6项、获得省部级QC成果奖10项。

激发科技创新“原动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该公司团委充分发挥青年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激励和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奋进拼搏、争创一流。

公司立足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率先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青年项目负责人牵头在科技示范项目中实施一系列首创技术,应用超超临界二次再热发电技术,攻克煤电机组高效灵活、污染物超超低排放、智能化控制、机组快速启停、深度调峰等关键技术,实现2021年供电煤耗降至265.8克/千瓦时,优于常规机组约11个百分点,为推动实现“双碳”目标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协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和火电行业首个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项目代表全国火电机组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2019年5月12日,公司青年先锋队攻克螺旋卸船机国产化关键技术,首次在长江运河沿岸应用国产螺旋卸船机,填补国内该领域装备制造空白。分别在2019年6月18日和2021年11月6日建设2个青年创新工作室,带头攻关完成电厂智慧管控系统(IMS)研发与应用,获评为全国电力科普教育基地、电力行业示范智慧电厂。

为强化服务宗旨做好青年工作,2021年,公司团委积极响应青年成才工程,大力开展“青年争当首席师”系列活动,营造“引学助比”的良好氛围。对青年职业生涯的关键阶段给予正面指导和规划,畅通青年成才通道,助力企业培养17名优秀青年人才,逐渐完善具有宿迁特色的人才梯队,进一步提升青年活力,增强青年战斗力。

“集团公司奋进‘十四五’蓝图已经徐徐打开,宿电青年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公司团委会议上,团委书记这样表示道。

2022年,该公司团委继续落实党建带团建的要求,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勇当能源保供的“顶梁柱”、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拼搏奋进的姿态,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精彩华章。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