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朔黄铁路首次大机精准化捣固提升线路质量

作者: 任振华 张瑞 来源: 朔黄铁路 发布时间: 2022-07-21 字号:【

7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利用天窗时段首次在下行线K112+400至K110+600路段进行大机精准化捣固,TQI值较捣固前5.45毫米降低至4.79毫米,有效提升了大型养路机械捣固质量和作业效率。

图为精准化捣固作业现场

铁路列车运行过程中,由于列车的重力、荷载、撞击等原因,线路易产生高低、水平、三角坑和空吊等病害而引发晃车,直接影响列车平稳运行,通常会采用大型养路机械捣固车对线路捣固来恢复线路平顺性和道床弹性。在以往的传统的捣固车作业中,操作手一边看捣固地段轨枕上面预先标定的起、拨道数据,一边把这些数据数输入到捣固车电脑,捣固车再根据电脑运算进行起、拨道作业。作业时若光线不足、视线不良和操作手失误等,常常会使捣固地段的预计起、拨道量与现场实际起、拨道量存在一定误差,影响捣固效果。

为解决该问题,朔黄铁路引进瑞邦大机作业综合测量系统(GJY-TW-RB-1)进行精准化捣固,弥补了人工输入数据影响捣固效果这一缺陷。大机作业综合测量系统由轨检小车、数据采集分析软件、调整量计算软件等组成。捣固前,抽调人员提前利用大机作业综合测量系统快速测量线路,测量结果通过调整量计算软件优化运算,根据运算结果,自动生成作业方案,拷贝输入捣固车的计算机系统,以“方案修”方式指导大机精准化自动捣固作业。捣固后,再利用大机作业综合测量系统回检,生成作业前后TQI对比数据,实现效果评价;不仅提高了作业效率,也减轻了工队提前调查和捣固车操作手的劳动强度,有效避免了操作失误,提高了作业精度和作业效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