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宗煤基固废用于生态治理在宁取得实际成效

作者: 孙海峰 王雅丽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2-12-02 字号:【

11月29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鸳鸯湖公司灰渣场生态治理首座温室大棚建成,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目前最长的利用固废建设墙体式蔬菜大棚,并已种植10余种瓜果蔬菜,标志着集团在国家“固废资源化”重点研发计划中承担的重点课题“大宗煤基固废用于生态治理工程示范项目”取得实际成效。

图为利用固废制作保温墙体的温室大棚

“大型煤电化基地固废规模化利用成套技术及集成示范”课题是国家科技部2019年“固废资源化”重点研发计划,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宁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宁夏建材集团等10家产学研单位承担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工作,课题执行期为2020-2023年。根据国家能源集团“固废资源化”课题组安排,宁夏电力负责“大宗煤基固废用于生态治理示范工程”。该示范工程计划采用宁夏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大宗煤基固废用于生态治理成套技术”,对鸳鸯湖电厂灰渣场和梅花井煤矿采煤沉陷区两块土地进行生态治理,即通过煤基固废制备生态修复材料(土壤调理剂),煤基固废重构损毁土地、煤基固废治理沙漠、改良盐碱地的生态修复技术,探索煤基固废用于采煤塌陷区土地修复、灰渣场土地改良、固沙保水、植被恢复等生态治理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和商业化模式。

图为蔬菜大棚内景

鸳鸯湖公司灰渣场占地面积48.8公顷,约733亩。自2021年11月起,公司按照“大宗煤基固废用于生态治理工程示范项目”技术方案,对灰渣场进行初平覆土,种植绿肥植物。使用农家肥堆肥和土壤调理剂,改善灰渣场土壤条件,增加土壤肥力,在此基础上完成第一座长150米的温室大棚建设,并种植芹菜、紫甘蓝、黄瓜、西红柿等10余种瓜果蔬菜。大棚利用固废做墙体及填充材料,形成复合式保温墙体,具有良好的保温蓄热效果,较普通大棚可提高3至5度。

按照规划,鸳鸯湖公司将利用灰渣场建设6座温室大棚和4间鸡舍羊舍,同时建设分布式光伏,开展花卉、种苗繁育,打造成为“设施农业+分布式光伏+观光休闲”为一体的农业科技观光产业示范基地,预计于2023年8月竣工。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开辟了煤基固废用于生态治理的技术新模式,对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粉煤灰、气化渣、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大量堆置、资源化利用率低、污染环境、治理难度大等瓶颈问题具有借鉴意义。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