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四川区域单位应对泸定5.6级地震保春节能源供应

作者: 吴元龙、张莉琼、吴君富、邹广 来源: 大渡河、四川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1-28 字号:【

1月26日3时49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5.6级地震,国家能源集团在川的大渡河公司、四川公司等单位,第一时间做出抗震保供安排部署,联动各基层单位连夜排查值班值守人员安全情况和生产现场地震影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电力可靠供应。

图为大渡河流域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值班员了解流域水电站震后运行情况

地震发生后,大渡河公司流域9座电站均有震感。大渡河公司通过位于成都的流域生产指挥中心,及时了解掌握各流域电站情况,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部署震后巡检排查等各项工作。各电站现场以“无人机+工业电视+人工巡视”的方式,重点对电站运行设备,大坝等水工建筑物,库岸边坡等进行迅速巡查,排查隐患,加密监测设备运营情况。经过排查,9座电站均保持平稳运行,位于地震影响区域内的大渡河大岗山、猴子岩、革什扎等电站设备运行安全,大坝等水工建筑物状态稳定。结合春节特殊时段能源保供要求,大渡河流域各电站加强余震防范,强化值班力量,做好库岸边坡加密观测,做好人员安全防护,持续担负春节期间四川电网骨干支撑电源保供任务。

图为冶勒电站运维人员震后检查13.8千伏母线运行情况

四川公司迅速启动防地震灾害应急预案,距离震中约50公里的南桠河流域5个电站及100公里的东谷河流域2个电站震感强烈,各站集中力量在夜间对运行机组和机电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和运行维护,充分做好应急准备,保障机组稳发稳供。为加强风险管控,公司全方位排查震后安全隐患,南桠河流域各站以“无人机+人工巡视”的方式对山体高边坡、姚河坝闸首廊道、栗子坪调节池、冶勒厂房山体渗水等情况进行隐患排查,加强冶勒大坝监测数据分析,并形成结论报告,同时加密开关站主变压器、220千伏线路的巡检频次,通过工业电视持续做好站内设备设施运行监测;东谷河流域重点对国如水电站、东谷水电站大坝、边坡、GIS楼等重点设备及场所进行检查,确保主要水工建筑安全稳定。此外,各单位还积极做好厂用电中断、通讯中断、机组甩负荷等事故预想,强化各项应急保供措施和应急物资储备,检查核实卫星电话等应急通讯设备是否正常,确保及时接收、传递监测预警信息,有效防范余震发生带来的次生灾害。

目前,在川区域单位未受此次地震直接影响,现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职工队伍和谐稳定,春节电力能源可靠供应持续进行中。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