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铁路装备科技项目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

作者: 王蒙 来源: 铁路装备 发布时间: 2023-03-15 字号:【

3月10日,中国铁道学会发布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榜单,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公司牵头研究的“基于新标准公路半挂车的吊装式驮背多功能运输车研制”项目荣获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中国铁道学会科学技术奖”是我国铁路行业科技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原铁道部设立,是铁道行业最有影响、最具权威的科技奖项,也是铁路科技成果申报国家级科技奖项的重要基础,对推动铁道行业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基于新标准公路半挂车的吊装式驮背多功能运输车研制”项目研制的吊装式驮背多功能运输车采用普通凹底结构,站场仅配套地面过渡装置和正面吊即可满足半挂车装卸作业要求。该种作业方式对站场配套条件需求简单,灵活性、适应性强,站场无需进行大量的投资建设即可满足驮背运输装卸作业的需求。以该STX系列驮背多功能运输车辆为依托,该公司成功获批交通运输部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西北地区-京津冀”多功能车智慧公铁水联运项目》,并成为第二批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中首个落地项目。

目前,驮背多功能运输车已投入示范运用近3年,通过示范运用,该公司在多式联运领域站场装卸、车辆运用、运输组织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搭建了我国驮背运输商业模式,形成了多式联运的整体解决方案,填补了驮背运输技术和运营的国内空白,为后续我国驮背运输规模化商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