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猴子岩智能检测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作者: 郝亚鹏 来源: 大渡河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5-25 字号:【

5月23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猴子岩公司“水电站引水隧洞机器人智能检测技术研究”科技成果经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组织成果技能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首次研发了大直径、长斜井引水隧洞主从式履带机器人技术,研制了主从式引水隧洞智能巡检装备,解决了此类引水隧洞恶劣环境下人工巡检安全风险高、存在缺陷检测盲区等技术难题,提高了检测效率,保障了人员安全。同时研发了长距离多机协同控制技术、引水隧洞多维缺陷智能采集及分析系统、多传感数据融合技术,解决了引水隧洞特殊巡检场景下机器人线缆缠绕及高精度定位、缺陷人工识别工作量大、效率低等难题,大幅度提高了引水隧洞表观定量化缺陷识别准确度及效率。

目前,该项目技术成果已在猴子岩水电站成功推广应用,有效解决了由于现场环境所限,依靠人工检查存在检查盲区,人工巡检也存在较大难度与危险性,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推广应用前景,对于推动水电行业引水隧洞巡检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