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

作者: 张立斌 来源: 传媒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2-16 字号:【

12月15日,国家能源集团组织召开“碳中和愿景下我国能源转型战略研讨会”,充分听取专家意见,探讨集团公司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致辞,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高嵩主持会议。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谢克昌,中国工程院院士、集团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顾大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作主旨发言。中科院、社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环境学会、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及集团总部、在京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和学术交流。

刘国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国力争在 2030 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峰,努力争取在 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协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大国担当。国家能源集团作为中央骨干能源企业,必须准确判断国内外环境变化,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国有能源企业的重要地位,坚决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做好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扛起能源安全供给、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能源保价稳供、能源工业可持续发展和能源行业科技创新的责任。

刘国跃表示,国家能源集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守主责主业,积极主动作为,大力推进集团公司清洁能源规模化、化石能源清洁化、能源产业智能化发展。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国家重大战略安排和阶段性目标,主动顺应能源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加快企业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与会院士专家表示,国家能源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和最大的煤基能源企业,全面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和实施路径研究,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将有助于推动整个能源行业的低碳转型发展,对我国实现碳达峰、助力碳中和具有重大示范与引领作用。

会议期间,集团智库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等四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共同启动研究国家能源集团率先引领能源煤炭电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路径。

“十四五”时期,集团公司将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预计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大力推进“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建设,计划新增造林10万亩以上,矿区生态与碳汇减排协同发展。积极探索化石能源低碳减量可行先进技术,稳步推进全产业链效率提升、节能减排、用能电气化替代,加快终端用能零碳排放。多措并举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率先引领煤基综合能源企业低碳转型发展。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