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作者: 卢常佳 来源: 国华投资 发布时间: 2021-03-26 字号:【

3月23日,《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2020》)院士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致辞。

刘国跃在致辞中对与会院士专家表示感谢,并对中国氢能联盟的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他指出,一是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要以白皮书作为开端,进一步汇聚各方力量加强战略引领,研究制定氢能发展路径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具体行动方案,持续做好碳中和情景下的氢能发展研究;二是进一步抓好中国氢能联盟和研究院的能力建设,广泛合作、开放创新,打造国家级的氢能产业智库;三是进一步做好研究成果的应用与转化,特别是在平台建设、项目推动和成果落地环节,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和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教授余卓平就《白皮书2020》的主要内容作了报告。徐冠华、干勇、黄其励、曹湘洪、衣宝廉、顾大钊、杜平、戴彦德、蒋利军等院士专家围绕《白皮书2020》核心内容进行了评审和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众多院士专家还就氢能源发展走向和前景进行了深入讨论。徐冠华院士指出,要关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以及传统技术的改进,突出可再生能源中用氢作为介质、储能的战略性意义,明确分布式氢能为人民谋福利的重要作用,中国氢能联盟要充分调动成员单位携手发展氢能产业。

《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是中国氢能联盟倾力打造的旗舰报告,《白皮书2020》聚焦碳中和愿景下的低碳清洁供氢体系,通过翔实的事实和数据阐述了清洁氢发展趋势、在碳中和情景下我国低碳清洁氢能发展展望、关键技术,从科学和数据的角度为我国的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提供行业参考和政策、投融资建议。

自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碳中和愿景以来,学界和产业界对氢能发展共识更加一致。中国氢能联盟组织产学研力量集中对氢能绿色发展目标、路径进行了系统研究,编写组先后深入20多家单位调研交流,并与中国工程院、国际能源署、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和东盟经济研究院开展了分类专项研究,最终编写完成白皮书。

评审期间,徐冠华、刘国跃到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现场调研,了解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集团科技部、国华投资负责人和中国氢能联盟工作人员参加评审会。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