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庆祝建党百年巡礼:不辱使命,砥砺奋进 全力打造“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标志性工程

——宁夏煤业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纪实

作者: 马俊虎 来源: 巡礼采访组 发布时间: 2021-07-16 字号:【

七月流火,满天星河。在举国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宁夏煤业也迎来一个值得纪念的时间节点。

宁夏煤业生产指挥中心

五年,在中国文化传统里,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时间节点。五年前的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宁夏煤业煤制油项目现场视察指导工作,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五年来,宁夏煤业各级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团结一心、奋力拼搏、苦干实干,通过开展岗位建功行动,党的领导得到新加强,转型发展步入新阶段,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果,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依法治企能力持续提升,党建质量实现新提升,社会责任彰显新担当。

短短五年时间,宁夏煤业发展无论是大局,还是细节,都已实现质的变化。在宁夏煤业,唯一不变的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的决心和意志。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煤制油项目,发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伟大号召五周年之际,回望宁夏煤业走过的路,可谓洒满了星辉。

煤制油项目夜景

建成“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标志性工程

今年3月9日—13日,宁夏煤业党委举办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专题研讨班。研讨班班长、宁夏煤业副总经理、煤制油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加义在课堂上深情款款地回顾了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煤煤制油项目建设时的情景,一字不落地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的重要讲话复述了一遍。近5年时间过去了,回忆当时依然难掩激动。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点燃了近5万名参建人员的热情,极大地鼓舞、激励和鞭策了广大干部员工,大家都为能够参与与世界级煤制油项目建设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宁夏煤业公司上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激情空前高涨,纷纷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围绕煤制油项目建设试车中心工作,放弃节假日休息,主动加班加点,铆足干劲,夜以继日,争分夺秒,39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建设工作,100万吨/年甲醇装置3个月实现安稳长满优运行,油品A线7个月实现满负荷运行,创造了同类装置的建设、试车纪录。

同年12月28日,项目建成投产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再接再厉、精益求精,保证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随着时间的沉淀,宁夏煤业干部职工们更加深刻领会到了总书记讲话蕴含着对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坚持和运用,饱含着对劳动者的深深致敬,体现着造福人民、根植人民的伟大情怀。任何伟大的事业,都始于梦想、成于实干。如果要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寻找一个标志,煤制油项目当之无愧就是这个标志性工程。

煤制油项目全景

五年来,公司党委按照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集中优势资源,与30多家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攻关,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有效提升了重大装备、材料制造业水平。通过国产化的成功示范,宁夏煤业打破了煤制油化工核心技术、装备及材料的国外垄断,对推动国家能源重大装备国产化、提升国际竞争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投产后,公司强化组织协调和总体把控,持续开展消缺改造和技术攻关,先后实施570项重大技术改造。2020年,历时40天高标准完成装置自建设以来检修项目最多、检修深度最深的一次全装置大检修,集中解决影响装置达产的瓶颈问题,实现稳定运行,实现装置双线满负荷运行,日产、月产连创历史新高。

目前,宁夏煤业公司油化品规模突破1000万吨,油化产品种类由3个增加到9个。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宁夏煤业煤制油化工产业异军突起,为全面实现国家高科技创新战略和能源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布局创造了条件,为扩大中国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开辟了新路,提供了经验。

岗位建功书写“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篇章

杨加义说:“确保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建功立业的落脚点和试金石。”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工作部署,宁夏煤业公司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将实现装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作为党委最大的政治任务,积极发挥党组织优势,围绕安全生产和科技创新两大核心任务,有效激发了全员建功活力。

煤制油项目生产装置

煤制油分公司定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形成践行伟大号召的思想自觉自觉,并通过实施“八大示范岗”“五大工程”“六大行动”岗位建功行动,将这种思想自觉变成行动自觉。煤制油气化一厂二车间主任陈鹏程说:“5年来,我更加深刻理解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句话的内涵,对我们一线来讲,那就是一心一意跟党走,一门心思抓好安全生产。”

实干成就梦想。五年来,宁夏煤业经历了太多的艰辛,面对原油市场行情低迷、新冠疫情爆发,检修频繁、安全管控难度大等一系列困难,煤制油分公司用实干、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内挖潜力开发新产品、创造安全管控新局面。

五年前,当煤制油产出柴油时,只有5个储罐一种产品,每天发车量不过三四十车,一千多吨;五年之后,煤制油通过提质增效改造,已经开发出粗液体蜡、轻质白油等等一批高附加值新产品,产品由单一向多元,逐步实现“宜油则油,宜化则化,宜烯则烯”的产品结构。

2020年,煤制油分公司开展“精细管理提升年”“标准化推进年”活动,深入推进成本管控、做稳做实安全生产,赋能提质增效。2021年,推行计划检修、经济检修,精确把准市场脉络,一季度实现油化品产量突破“百万大关”,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多项关键指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单位成本大幅下降。据测算,6月30日,煤制油分公司日利润达到953.37万元,创今年以来新高。

过去5年,煤制油分公司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公司发生了巨大变化,截至目前已经连续安全生产400多天了,驾驭装置的能力越来越强,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据测算,6月30日,煤制油分公司日利润达到953.37万元,创今年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宁夏煤业公司时刻把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建设放在同等位置,努力打造绿色环保企业,煤制油项目综合能耗、水耗、煤耗较设计分别下降9%、6.4%、3.8%,主要工艺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值,废水近零排放,烟气超低排放,装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迈出了坚实步伐。煤制油分公司合成油厂生产管理科科长丁少军说:“总书记叮嘱我们要安全、稳定、清洁运行,我们已经做到了,现在我们还要继续奋斗,为国家做出更多贡献。”

随着煤制油项目的建成投产稳定运行,宁夏煤业公司转型发展步入新阶段,发展重心发生了根本性的转移。在产业上,从以煤为主转移到以煤为基础,以煤制化工为主导;在数量规模上,以规模扩张为主转向价值创造、提升品质、做强做大并重;在管理上,从传统经验管理转向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在技术上,从推广使用新技术转为自主攻关研发,创新输出;在人才上,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引领型;在产品上,从提供初级产品转向可提供高端润滑油、航空航天油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传承“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红色基因

回望来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宁夏煤业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不断开拓创新,锐意改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用实践为“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写下了注脚。

聚甲醛装置全景图

展望前路,2035年,公司要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煤化领军企业。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宁夏煤业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发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红色基因,接续奋斗。

为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践行伟大号召,2017年,宁夏煤业公司在煤制油分公司厂区内建立了主题教育基地。基地内设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19日视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2016年12月28日煤制油项目建成投产之际作出的重要批示文字内容及视频展示,同时展现了煤化工基地发展历程、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具体实践等内容,体现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深刻的理论内涵、实践要求和真理力量,展示了国家能源集团员工“干”字当头脚踏实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

基地近年来累计接待国家部委和社会各界参观、主题党日等活动1183批次,接待人员超过4万人次。该教育基地还入选了宁夏第一批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国资委正式发布首批100个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基地入选。

煤制油分公司将每年7月19日定为固定政治生活日,在教育基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微型党课、道德讲堂、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团队活力,有效发挥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独特优势。空分厂一车间党支部书记王璞玉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这一伟大号召是我们的思想号角,鼓舞着、引领着我们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参加工作近三十年的老员工,我切身的真实感受到煤制油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无到有,日新月异的变化。身为一名党员,真的为煤制油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

红色基因有传承,社会主义事业有传人。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今,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宁夏煤业正朝着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经济效益高、安全有保障、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乘胜前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