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国庆6天产量完成289万吨保供强劲

作者: 刘娜、王成才、贺凯勃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10-07 字号:【

10月6日,在世界第一大井工矿——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52506大采高工作面,采煤机轰鸣作业,皮带机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乌金。

在上湾煤矿综采一队,检修工正在检查刮板运输机完好情况,最大化减少设备故障对生产带来的影响。

在哈拉沟煤矿22303综采工作面,采煤机司机左手拿着遥控器,右手拿着矿灯,全神贯注割煤,确保顶板无漏矸,工作面三直两平。

在洗选中心,11座选煤厂优化洗选工艺、最大化组织生产。

……

国庆假期,神东煤炭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做好当前及今冬明春保供工作的安排部署,按照国家能源集团统一安排,积极挖潜增产,生产单位不停产、不放假,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10月1日至6日,神东煤炭产量完成289.1万吨,日均装车116列,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与担当,保障了重要时段的煤炭供应。

图为大柳塔煤矿52506大采高工作面,支架工正在跟机拉架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的主力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煤炭千方百计、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煤炭保供工作,今年1-9月,神东煤炭产量完成14598万吨,充分发挥了央企主力军、“顶梁柱”作用。进入10月份,在全国保发电保供热、保供应稳价格形势下,神东煤炭积极克服5个面生产接续紧张,11次集中搬家倒面,设备长时间高位运行等影响因素,超前谋划,全面统筹,在确保安全生产、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科学制定生产计划,积极挖潜增产,最大程度组织资源,全力保障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公司13座矿井、11座选煤厂国庆期间马力全开生产。

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薄弱环节管控,确保安全生产。神东煤炭各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点,确保先安全后生产,保障集团一体化安全运营、煤源稳定供应。

精准安排作业计划,均衡组织生产外运,确保稳产保供。按照国家能源集团统一指挥和调度,神东煤炭逐矿逐面逐日安排13个矿井28个工作面的作业计划,发挥大柳塔、哈拉沟、上湾等矿井大采高工作面产能优势,发挥自产煤和外购煤区域装车协同联动,双向互补,实现高效协同,最优组织。

强化设备检修维护,保障设备高效运行,确保稳产保供。神东煤炭严格落实日均4小时日常检修时间,提高设备检修保养质量。与此同时,利用铁路施工天窗,安排了19项预防性检修,减少生产影响,及时消除设备隐患,提高开机率和生产时间,保证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图为职工正在巡查设备运行状况

优化生产接续,调整作业队伍,确保稳产保供。神东煤炭提前安装所属矿井三个工作面,实现工作面搬家期间不停产。此外,充分发挥各单位生产队伍优势,缓解矿井生产接续紧张。

主动深入市场调研,积极获取外购煤源,确保稳产保供。神东煤炭坚持走出去、跑市场、找资源,安排专人及时掌握地方政策、周边煤源,掌握坑口价格,向集团建议采购价格,争取采购价格优势;此外,抓住国家保供、扩能扩产的政策时机,积极培育了新的长协新用户。

此外,神东煤炭各单位积极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要求,全面细化作业现场各项管控举措,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保障各环节的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为煤炭安全稳定供应贡献央企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