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技术和成果亮相北京科博会

作者: 刘娜 贾玉良 李计良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9-27 字号:【

9月24日晚,2021中关村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同期举办的中关村论坛展览(第24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25日正式开馆,国家能源集团受邀参展,携综采工作面智能开采核心技术、搭载矿鸿系统的各类机器人、15万吨/年燃烧后CO2捕集和封存全流程示范工程等多项科技创新技术和成果集体亮相“碳中和展区”。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展厅

国家能源集团展厅展览内容分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创新能力;重大科技创新技术成果;勇担能源央企“双碳”使命。国家能源集团在行动”四个单元,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时期,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落实国家“双碳”目标,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展联合科技攻关,攻克了在智能矿山建设、煤直接液化油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成果,助力“双碳”目标提前实现。其中包括,神东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技术及矿鸿系统在各场景的应用效果,包神铁路4*N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鄂尔多斯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示范工程,锦界电厂15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和封存示范工程技术,泰州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技术等各领域的前沿技术创新和示范工程。

一直以来,集团积极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部署,聚焦自主可控的关键核心技术,分别在煤炭、电力、化工、运输、新能源等板块创新了安全绿色智能煤炭开采技术清洁高效智能燃煤发电技术,清洁高效煤炭转化技术,绿色智能煤炭运输技术,风电水电产业技术一系列技术成果。在贯彻落实国家“双碳”部署中,集团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低碳发展领导小组,确定了一个目标、六项原则、六大工程、六项保障措施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全力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在具体行动探索与实践中,加快推进零碳负碳技术研究与应用,光伏与技术研究与应用,氢能技术研究与应用,确保如期完成国家“3060”双碳目标。

据了解,本届科博会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支撑,聚焦中关村论坛主题“碳中和•智慧•健康”,突出智慧科技、大健康、科技冬奥、“碳中和”等领域,精心打造面向全球、面向中小微初创企业、链接资本市场的“科技精品展”,展示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推动碳中和交易合作,促进科技资源流动转化。本届科博会是2021中关村论坛的展览板块,展期5天,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设置智慧科技馆、医药健康馆、科技冬奥馆、碳中和馆、省区市科技创新成果馆5大展馆,参展企业约500家。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