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化工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沈亚东 来源: 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9-27 字号:【

9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国家能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主持会议,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榆林化工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党组副书记王敏,党组成员卞宝驰、王树民、杨鹏、冯树臣、杨吉平结合分管领域交流学习体会。中央企业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成员庄泽荟出席会议。

王祥喜指出,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两次到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考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事业的信任厚爱,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集团公司加快绿色转型、低碳发展的殷切希望。作为全国最大的煤炭、煤电和煤化工企业,集团公司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扛起能源保供的责任担当,走绿色发展道路。要准确把握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集团“煤电化路港航”和“产运储销”一体化优势,加快煤炭产业安全清洁绿色高效发展,切实发挥煤电托底、让路、保供作用。要加快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坚持基地化、一体化、智慧化发展,实现绿电、绿氢等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耦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集团公司产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发展,加速优化集团能源产业结构布局,加快建设风光水火储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确保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达到40%以上。

王祥喜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岗位建功行动结合起来,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牢牢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紧密联系集团改革发展实际,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定不移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走出一条具有国家能源集团特色的煤炭、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在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讲话作出的重要论断、重要指示、总体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集团发展战略规划和煤炭、煤化工专项规划,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重点任务、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抓住机遇,坚定信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

刘国跃在交流发言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集团煤化工企业考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我国能源事业、对国家能源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是对集团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的巨大鼓舞和鞭策。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准确掌握“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和“双碳”目标的时代背景与丰富内涵,深刻认识煤炭在我国能源转型中的重要作用和集团公司肩负的职责使命,清晰公司发展战略定位,完善“十四五”规划及“双碳”目标任务路径,切实把总书记的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督导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煤炭产业低碳清洁发展,全力确保煤炭稳产、稳供、稳价;要推进榆林煤化工项目示范工程,打造世界级煤化工创新示范基地,实现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要推动科技创新高水平自立自强,面向用户需求,面向现场需要,面向未来发展,加快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切实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系统推进新能源和水电项目开发,高质量完成全年改革经营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集团公司总助、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