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发布矿山鸿蒙系统阶段性成果

作者: 甄广旭 来源: 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9-15 字号:【

9月14日,国家能源集团联合华为公司召开鸿蒙操作系统工业领域首次商用成果发布会,协同推动矿山鸿蒙操作系统的应用发展,发挥集团公司对煤矿技术进步的引领带动作用。矿监局、工信部、科技部、能源局、煤炭工业协会等政府机构及企业代表共同见证“矿鸿操作系统”发布。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鹏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杨鹏指出,国家能源集团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能源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前沿引领技术创新。“鸿蒙工业领域首次商用发布会”的举办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和华为公司的合作迈入深层次推进阶段。未来,矿山鸿蒙操作系统需要持续拓展在工业领域的应用空间,积极构建煤炭工业互联网业务合作生态,整合内外部资源,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共同为国家能源革命和“双碳”目标作出新贡献。

发布会展示了矿山鸿蒙系统阶段性成果。该系统利用近场通信技术,把各设备及传感器自动近场连接至井下人员个人移动设备上,自动切换显示作业面内已连接设备的信息,提供采煤面压力、采高、推移行程等工作场景数据,帮助井下作业人员通过移动设备快速对采煤设备进行控制,实现无屏变有屏、小屏变大屏、固定按键操作变移动操作。通过独特“软总线”技术,矿鸿操作系统在煤矿领域第一次实现了统一的设备层操作系统,以统一的接口和协议标准,解决了不同厂家设备的协同与互通的问题。

目前,矿山鸿蒙系统已成功应用在煤矿井下综采工作面的20种398台设备上。该系统阶段性成果展示了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相关技术,开启了矿山鸿蒙新纪元,为引领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实践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