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煤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团队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作者: 来源: 宁夏煤业 发布时间: 2021-11-10 字号:【

10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表彰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宁夏煤业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成立于2008年,现有团队成员1536人,以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为主要研究方向,在煤制油、煤化工领域取得了多项重要研究成果,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助力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等8个现代煤制油化工项目。

2016年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项目时,发出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同年12月28日,项目油品A线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习近平总书记对项目建成投产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这一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对我国增强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促进民族地区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对能源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发展方式的有益探索,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

该团队通过联合攻关,打破国外垄断开发出高性能MTP工业催化剂,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先进水平的2000-3000吨/天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成套技术。攻克大型煤间接液化“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完成37项关键技术、重大装备及材料的国产化技术攻关,对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提升国内技术装备水平、增加国家能源独立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