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

作者: 文/沈亚东 图/李俊 来源: 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4-20 字号:【

4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能源行业特别是视察集团公司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主持会议,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对能源行业和集团公司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国务院领导关于安全生产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谈认识体会。党组成员卞宝驰、王树民、杨鹏、冯树臣、杨吉平参加学习,结合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能源强国”目标,为新时代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近年来,集团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中展现了担当作为。

王祥喜强调,集团公司要坚定不移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保障能源安全供应为职责使命,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以体制改革为根本保障,以国际合作为发展契机,充分发挥能源供应稳定器压舱石作用。要坚定不移巩固煤炭主体能源地位, 端稳端牢能源饭碗,保持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搞好煤电这个大事的战略定力,扎实推进煤炭安全高效智能绿色开采、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实现煤化工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要坚定不移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全面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系统把握能源安全新战略与实现“双碳”目标、巩固煤炭主体能源地位之间的内在逻辑,做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要坚定不移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涵养科技创新生态,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积极打造能源领域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与安全,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安全基础,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底线,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十五条措施要求,坚决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坚定不移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集团落实落地,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着力强化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建强各级领导班子,增强自我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国跃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了勇担能源央企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集团公司落实落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扛起能源保供重任,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保障煤炭生产稳产高产,保障电热生产应发尽发、应供尽供。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确保安全环保稳定,刚性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集团公司六十条重点措施,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完善新能源、抽水蓄能、氢能、新型储能等专项规划,加强优质资源获取和开发。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高水平推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集团年度十大重点科技项目,努力成为能源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


集团公司总助、总师,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在京部分子分公司负责人列席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