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政研课题获中国政研会一类研究成果

作者: 田野 来源: 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2-07-25 字号:【

7月20日,中国政研会印发《关于表彰中国政研会2021年度一、二、三类优秀研究成果和评选活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国家能源集团政研会推荐的研究课题《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监督体系的研究》获评一类研究成果。

本课题以国家能源集团构建监督体系的工作实践为基础,在充分借鉴有关国有企业的经验做法基础上,系统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监督体系的思路举措,从总体思路、基本原则、总体目标、总体设计、建设路径等五个方面,创新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运行监督体系架构,即领导体制上推行“一把手”责任制、成立监督委员会,实现党对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机制上推行“三协同”机制,实现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制度设计上推行“监督进章程”“监督进流程”等制度融合、程序融合举措,实现监督真正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

本课题获评中国政研会一类成果,在于课题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当前国有企业监督体系普遍存在的统一领导不够、缺乏整体设计、协同贯通不够、结果运用不足等突出问题提出并开展研究,对于加强国有企业的监督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注重突破创新,精准对表党中央对监督工作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十四五”时期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两委一会一层”的运行监督体系架构,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都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聚焦重点发力,重心在于加强党对监督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监督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为推动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方案。课题通过实证研究对比,成果可广泛应用于国有企业(中央企业),对做大做优做强国有企业,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中国政研会全称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是组织和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全国性组织。此次评选活动共评选出一类优秀研究成果20篇、二类优秀研究成果30篇、三类优秀研究成果50篇,评选8个单位为评选活动组织工作先进单位。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