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集团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技术通过结题验收

作者: 许可馨 来源: 科环集团 发布时间: 2023-03-28 字号:【

3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基于IRCT技术的脱硫浆液离子脱除和资源化处理工艺研究及工程示范”科技项目结题验收会顺利召开。

验收会议专家组在现场踏勘考察基础上,听取了工作报告、研究报告等汇报,并在会上对该项目技术资料和运行状态进行评审,经系列质询和讨论,形成了验收意见,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会议认为该科研项目可有效实施,系统无需前置软化,能够消减高倍率浓缩过程的结垢风险,极大优化了蒸发段运行工况,满足了零排放的高选择性脱盐需求。

图为IRCT膜堆设备

该科技项目课题于2021年2月经集团公司批复后正式立项。项目科研团队创新提出脱硫浆液“透析理念”,开发并研究出了以国产离子膜为核心的全新双极筛分离子置换电渗析系统,旨在解决电力生产企业脱硫废水零排放处理的技术难题,深入开展脱硫除盐基础研究和技术孵化工作。同时,根据技术特点和运行工况,将膜堆、膜架等设备集成设计,形成基于IRCT技术的标准化产品。该项目的成功结题将进一步推进孵化IRCT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和产品化推广,彻底解决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干燥段无法有效投运的难题,不仅首次填补了国内外脱硫浆液低成本高倍率浓缩技术空白,同时也填补了其它工业领域高盐高硬度废水低成本浓缩减量技术空白。

IRCT技术最大亮点是,对比现有零排放技术具有“两优三化”的核心竞争力。一优是运行稳定、自动化程度高、维护简单;二优是运行直接成本低于11元每吨,较现有技术降低70%以上,全寿命周期综合成本降低45%以上;三化是核心设备国产化、自主技术产业化、浓盐水可资源化,具有良好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科技论文3篇,建立研究生站1个,培养硕士研究生2位,形成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新局面。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