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路的尽头 是开拓者的足迹

——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纪实

作者: 甄广旭 来源: 传媒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5-10 字号:【

春天的江西,路旁的野花荡着清香,田间油菜花泛着一片片金黄,湖中的野鸭欢快地嬉戏,暖风阵阵吹拂着绿草地,空气里充满着生机盎然的气息。

余干地区属于丘陵地带,红色的土地,曾经方志敏同志领导革命的主要根据地,蕴含着开拓者精神。这里低矮山丘连绵,没有大山的遮挡,但也蜿蜒曲折,极易迷路。绕行一个多小时,路程从上饶余干江埠光伏电站到神岭光伏电站,行至导航的尽头。

图为江西公司余干江埠万坊北光伏电站建成发电

“前面是有条路的,那是我们为了安装设备新铺的,导航卫星在天上可能还不太熟悉。”国家能源集团江西公司江埠光伏发电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汤鹏奇指着一条簇新的土路,半开玩笑地解释道。

汽车又在摇晃颠簸中行进,直到一片清澹的水面豁然眼前。一列列劲健的管桩高高耸立,一排排规整的光伏板首尾相衔,一眼望不到边际;肥美的草鱼,悠闲地在柱子间穿梭游弋。这里就是江西公司江埠渔光一体生态光伏项目,“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全新发电模式,徐徐舒展出喜人的能源田园新景象。

精益管理,绿色发展。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经济带辐射交汇点的江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禀赋。在中国“双碳”时代背景进程和国家能源集团绿色低碳转型的推动下,江西公司被赋予了坚持绿色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新视野、新使命。近年来,公司主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要求,加大新能源规模化发展力度,推广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模式。2022年,新能源投产54万千瓦、开工81万千瓦,开工和投产规模区域领先,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环境和谐的新能源开拓之路。

初创起步,全员发动谋发展

新能源是未来能源发展大势所趋。余干,因新能源资源禀赋和所属黄金埠公司所在地的便利,成为江西公司新能源开发建设主战场。

“每每看到一潭湖水,职工们下意识地就想到,这里能不能搞‘渔光互补’。”黄金埠公司发电部值长杨浩敏,走遍了余江区农、林、水利和国土局查询相关区域,实地摸排适宜光伏建设的荒地、水域,协助公司与余江区签订新能源战略开发协议,为企业储备大量新能源资源。

图为建设中的江西公司大溪光伏项目

杨浩敏的积极奔走,是江西公司新能源产业开拓者们的新常态。从“零”起步,江西公司上下更多的是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机遇感。

没有经验,就循着政策法规办事,用合法合规打牢地基。为了推动江西公司新能源产业加快推进,打开局面,江西公司党委牵头,坚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一步厘清公司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的职责边界,修编制度100余项,涉及管理、经营、发展等多个方面,从制度层面搭建了加快推进新能源发展的顶层建筑,使各项业务操作办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让新能源产业发展起步实现了“又稳又快”。

余干项目确立为重点开发项目后,江西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区域包片、项目挂点、对口服务”,抽调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组建新能源工作组,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建立项目推进“路线图”“时间表”,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形成“建设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格局,建立“日计划、周总结、月报告”沟通机制。采取有效激励,全年发放项目专项奖励166.8万元,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全员“抢”资源、全员“跑”发展,形成了众志成城推动新能源项目建设的最大合力。

踏上征途,山坳间拼搏奉献

新兴项目,一切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从江西公司各个专业抽调人员组成的新能源项目部,一头扎进了项目建设的漫漫征途。

“新能源项目说起来是热火朝天,干起来却是困难重重。刚来的时候,谁都跑不掉两眼一抹黑的适应期。”余干江埠项目副经理徐洪钢在项目上已经摸爬滚打了13个月,至今还记忆犹新。

曾经各个专业的骨干们,来到了陌生的新能源开发领域,一切从头开始。“我们这批抽调人员,有干规划的、有搞火电的、有搞检修的……一个搞过新能源的都没有。大家专业不一样,经验不一样,但肯学敢干的精气神是一样的!”刘雪虎说。

余干江埠项目经理刘翔,从火电厂电气检修岗位上抽调到新能源工作已经14个月了。他穿着厚重的施工服,晚春的天气里,汗珠淌在黝黑的脸上,颗颗分明。

图为江西公司上饶余干江埠渔光互补光伏全景

“从干新能源第一天起,大家就知道,这事我可以不会,但我不能等、不能靠。今年天气热得早,要在4周内打完5792根水泥桩,我们在凌晨4点赶到现场,工作尽量提前,避开最热时段。目前,从茶丛湖标段进度节点把控来看,2天后就可以开始吊装箱变;尧咀标段要继续抓好安全、质量,赶上进度,箱变运输接驳要全程跟踪到位……”曾经的新能源小白,如今方圆28平方公里范围内项目建设情况,大到桩基水泥,小到车况路况,哪里要多少设备,哪里下雨多了个水氹不利于施工,他无不烂熟于心。

项目投产前,取得电网批复是硬任务,也是必须打赢的前哨战。黄金埠公司叶卫星,从一名28年电气检修老师傅转战到新能源战线,就碰到了外送通道受限、项目接入消纳可研方案不被电网采纳这一棘手难题。“我们就不信啥难题,大家舍得跑,舍得苦、舍得累,总会有点办法吧?几片面包一顿饭,时间省出来了解分析电网规划,与相关部门多沟通、多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叶卫星创造性提出“间隔使用”解决方案,抓住电网公司新增鄱余线、退运乐余线所空出间隔的机会,使得项目接入与消纳新方案通过评审批复,为项目投产创造了先决条件,实践了自己“精诚团结、攻坚克难,紧盯目标、务期必成”的出征誓言。

不等不靠,学中干,干中学。山冈间,无数个刘翔、叶卫星们正在成长,和着那时时回荡着的机器轰鸣声响,展现着江西公司新能源人坚毅铿锵的开拓力量。

勇敢探索,新蓝图创新描绘

“旭光落照皆蓄一坞。”走进旭坞储能电站,映入眼帘的几个大字,融入在落霞孤鹜、鸟鸣山幽的画面里,静寂美感。

旭坞电站坐落在山坳坳里,是储蓄每一缕光能的处所。项目投产后,不仅能实现能源供应,还能观赏旭光落照,诗意栖居。

走进站内,十几个灰白色集装箱形状的储蓄电池,整齐摆列,嗡嗡发响。

图为江西公司旭坞储能电站电池舱(左)与PCS舱(右)

“这个你可以直接理解为,电池在充电。只是这里的电池是许多小电池串联组装在一起,组成一个超级巨型大电池,把多余的光伏电量储存起来。当晚上没有阳光,光伏电量不足,储能电站开始往外发电,接替光伏发电。”储能电站建设项目负责人王朝盛,既有青年人的朝气蓬勃,又有中年人的沉稳干练,他郑重地打开储蓄电池的柜门,一排排一列列的电池,每一个有电动车电池一半大小,井然有序地被串联成一个巨大的整体。

旭坞储能电站一期项目装机48兆瓦/兆瓦时,属于上饶市余干县3个合计330兆瓦级光伏发电项目的配套工程,于2022年6月14日并网运行,是集团重点示范项目。

储能被称作新能源项目中的新能源。早在设计阶段,江西公司就提出了以储能项目为基础,聚合分布式光伏、重卡换电、工业园区可调负荷等资源,建设虚拟电厂的初步构想。

按照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综合智慧转变要求,江西公司创新发展思路,创造性将分散配置在各新能源项目的储能装置,集中配置在旭坞储能电站,规划容量200兆瓦/200兆瓦时。

这一颇具前瞻性的做法,不但在建设期间节省了建设用地,更是通过聚合让原本分散的储能电站更加便于管理,也为后续作为独立主体参与市场交易创造了极大便利性。电站正式投运时,恰逢迎峰度夏,又对缓解电网顶峰压力起到了巨大作用。

2022年10月,江西省新型储能政策成功落地,旭坞储能电站将以新型储能身份获得独立市场地位,可以灵活参与现货电能量交易、辅助服务以及获得容量补偿收益,虚拟电厂建设踏上了关键性的一步,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即将进入实施阶段,丰富江西公司新能源项目类型,探索了更多新能源开发的种类。

路在脚下,风景属于开拓者。随着江西公司新能源装机百万千瓦先期目标胜利在望,一条由开拓者蹚出的开拓之路,在江西秀美的山林间徐徐铺展。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