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党组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文/陈虎 图/甄学宝 来源: 传媒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5-14 字号:【

5月14日下午,国家能源集团在黄骅港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重要讲话精神现场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11日视察黄骅港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坚决担当好“国家能源——不断前进的动力”,全面打造“煤电运化——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王敏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卞宝驰、杨鹏、冯树臣、冯来法、徐新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集团公司煤电运化全产业链一体化运营取得的成绩,再次强调了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发展方向,对港口产业在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作用寄予殷切期望,对加强港口能力建设、创新管理体制,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大港提出明确要求,为集团公司巩固增强一体化运营优势、走好中国特色能源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不断强化“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一定要做到、一定要做好”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完善任务清单、工作台账、保障机制、考评体系,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落地见效,加快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刘国跃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好“三个作用”,切实增强核心功能。要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依托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积极打造科技领军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要更好发挥产业控制作用,强化“四保一大”发展路径,坚决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和煤电大事,突出创业、创新精神,善于抓住机遇,支撑和带动产业链循环畅通;要更好发挥安全支撑作用,强化底线思维、危机意识和系统观念,以煤炭为“锚”做好保供稳价,全力做好迎峰度夏等重要时段电力保供,全力以赴保障能源安全。

“煤电化路港航”全产业链一体化是集团公司的生产运营模式、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也是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重要体现。港口以及铁路和航运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性设施,也是集团公司一体化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对于提升集团公司能源保供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决扛起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职责使命,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视产业集合整合融合发展,做好传统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打造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产业链,提升能源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要体现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以港口铁路枢纽为支点,加快向区域市场延展、向海外市场延伸,打造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世界一流能源运输大通道,推动一体化运营体系向平台型、网格化、开放式转变,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在巡视配合“三到位”中提升党委领导力,在落实“七抓”工程中提升支部战斗力,在建强“三支队伍”中提升干部执行力,加快健全集团公司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打造“煤电运化——世界一流专业领军企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上,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有关总师总助,战略规划部、科技信息部、煤炭运输部、电力产业部、化工产业部等5个总部部门和黄骅港务、朔黄铁路、神东煤炭、河北公司等4家子分公司负责人,围绕畅通能源大通道、强化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打造能源一体化产业链、推动能源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等,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和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期间的重要讲话,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在奋进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黄骅港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开拓务实的工作状态,团结拼搏、接续奋斗,为集团公司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不懈奋斗。会议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到黄骅港考察调研的央视新闻联播视频,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情况及重要指示要求的工作汇报。

会前,刘国跃一行乘坐重载铁路综合检测专用车,沿线察看了朔黄铁路线建设和管理情况,并在列车上召开座谈会,听取专项工作汇报。在黄骅港,刘国跃一行先后察看了三四期码头、港口堆场、煤炭筒仓、翻车机房、生态水系统等生产区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路线,重温总书记谆谆嘱托。

集团公司有关总助总师,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总部相关部门和部分子分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