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成功技改一字托辊提效10倍

作者: 田健 来源: 平庄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4-06 字号:【

3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平庄煤业元露天矿排土机1臂大一字托辊技改成功,有效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减少了人工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

雨雪季节,排土机在作业过程中,经常遇到物料湿、粘等情况,当胶带回转经过1臂大一字托辊时,带下的物料便全部堆积在它正下方的钢梁上,堆满后,泥土便将一字辊完全包裹,使其无法转动,导致胶带磨损十分严重,如不及时清理,极易发生胶带撕裂、火灾等事故。此前,当物料堆积严重时,为保障安全作业,特指派专人监护运转,一但一字托辊不转,便立即停机清理。而停机清理也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一字托辊在胶带的正下方,离地面有5m的距离,人员清理的过程中,需借助安全带等一系列辅助用具,然而因为行走空间有限,作业区域狭小,导致工作人员作业极其困难,通常清理一次,至少需要2人轮流作业,且时间在30分钟左右才可完成。不仅加大了人员的劳动强度,还存在安全隐患。此外,一字托辊是1臂更换最频繁的托辊,因受物料影响,曾多次出现一天更换一次的情况,每年总计需更换一字托辊10余次。针对这一难题,该煤矿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现场讨论和分析后,提出了将一字托辊前移的方案,使其不在钢梁正上方,让物料直接落地,不再形成堆积。首先技术人员通过测量找准托辊支撑点后,在两侧钢梁同位置加装焊接托辊支座;其次在距离上方胶带160mm处加固拉筋,保证支座不变形,高低始终与胶带平行,且支座本身具有自主伸缩功能,使上、卸托辊都极其便利。

技改成功后,由原来两人30分钟清料一次,减少到现在仅需一个人3分钟即可完成,工作效率提高近10倍,并且从一年更换托辊10余次降低到一年只需更换2次,极大的节省了材料成本,达到了减人、降本增效的目的。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