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龙源电力柔性塔架调节系统减轻风机振动幅度

作者: 郭日阳 任淮辉 来源: 龙源电力 发布时间: 2021-05-07 字号:【

4月28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一种用于柔性风电机组塔架的阻尼调节系统及风电机组”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该项专利的应用可显著降低陆上风电机组整机的振动幅度,降低塔架载荷,减轻塔架的重量,提高塔架可靠性。

塔架是风力发电机组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用于支撑风力发电机组的机舱、叶轮等零部件。由于风电机组在运行中受到随机风载荷作用,塔架本身会产生较大的振幅,塔架底部也承受较大的弯矩。随着陆上风电机组的容量不断增大,机组自重、叶轮直径、塔架高度也成倍增加,尤其是在低风速地区,为获取更好的风资源,通常采用110-140米的高或超高塔架,机组安全运行存在极大挑战。为提高塔架结构可靠性,传统的解决办法为增加塔架壁厚、增大塔架直径、更换高强度材料等方式,但会极大增加制造成本,结构尺寸的大幅增加亦会影响其运输安全。为降低风电项目总体成本,增加经济效益,同时考虑生产、运输等限制,针对超高塔架机组,通常采用柔性塔架结构。但柔性塔架的一阶频率较低,其与叶片的穿越频率可能重合,进而导致共振引发倒塔,对机组的安全运行造成重大影响。

该公司技术人员通过深入研究,创造性的提供了一种用于柔性风电机组塔架的阻尼调节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通过外置的斜拉索将固定装置分别与塔架本体及位于塔架底部的阻尼调节装置相连,阻尼调节装置由锚固装置连接固定,通过传感器采集斜拉索索力或位移信号,经由控制器实现阻尼的闭环调节控制,实现塔架阻尼的整体联动调节,进而提高塔架的一阶频率,防止与叶片穿越频率重合发生共振。该方案可以显著降低塔架载荷,减轻塔架重量,降低制造成本,保障风电机组的安全可靠运行。

该塔架解决方案充分考虑了超高柔性塔架的自身特点,在全面考虑安全、可靠性的前提下,充分降低了塔架载荷及制造成本,为低风速地区超高塔架的安全运行提供了新方案。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