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利民公司综掘分段成巷技术成功投用

作者: 吕珺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1-04-09 字号:【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利民公司综掘分段成巷方法的大采高工作面回撤技术研制成功,投入生产,新的工作面回撤技术,真正实现煤炭资源高效安全开采。

传统的采煤机施工回撤通道工期长,工序复杂,旧工作面采空区不能及时封闭,永久支护不能紧跟工作面,通道支护强度差,人员劳动强度大,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为解决这一生产瓶颈,该公司结合生产条件,在距停采线固定距离时开始铺设柔性网,待柔性网随顶板垮落,保证所有柔性网被采空区矸石压2至3米时,停止拉移支架,开始施工回撤通道。将支架与刮板机解体,利用单体推移刮板机后打开支架护帮板,在间隙内支护顶板,每割煤一定距离顶板进行一次支护,遇到顶板破碎、煤壁片帮严重时,支护人员需空顶作业,在达到设计宽度之后,回撤采煤机、刮板机,最后铺底硬化。

综掘分段成巷方法技术投入使用,优化了施工工艺,提高煤炭资源安全高效回采,缩短搬家倒面时间,提前20天投入生产,每次搬家节约近1600余万元。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