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大渡河径流相似性预报著作权预测水文更精准

作者: 曲田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1-08-03 字号:【

7月26日,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生产指挥中心“大渡河流域径流相似性预报系统”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推动水文预报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大渡河流域地处被称作预报难度“天花板”的西南地区,受中小尺度地形影响,天气系统复杂,气象预报难度大,流域来水不确定性强。针对传统水文预报在过程描述、数据挖掘等方面的不足,该中心创新性地提出了耦合数据驱动模型和过程驱动模型优势的降雨径流相似性预报模型,突破了传统基于物理机制的水文模型或仅依靠数据挖掘技术进行径流预报的局限。

“大渡河流域径流相似性预报系统”通过分析降雨-径流物理成因过程,识别径流的重要影响因子,率定模型参数。同时,基于多因子最近邻抽样回归模型寻找降雨径流综合相似性,寻找历史相似降雨过程样本,对未来径流进行预测。根据流域在涨退水等不同阶段的产汇流特性差异,建立与之相适应的不同预报模式,并根据实时水雨情分析自适应切换预报模式,实现当前径流过程与历史径流过程的可视化对比分析,为实时调度提供来水预报技术支撑。

该系统投运以来,在大渡河丹巴等断面预报效果良好,尤其是退水阶段表现优异,1、3、7日预报误差分别控制在5%、10%、13%以内,为防洪与发电调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持。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