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山东寿光公司研发空预器精准控制冷端温度

作者: 王锋 来源: 山东公司 发布时间: 2022-05-16 字号:【

5月6日,国家能源集团山东寿光公司研发的“一种空预器的温度控制方法、装置及电子设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系统可用于控制锅炉空预器综合冷端温度任何工况均满足设计要求,效果良好,解决了锅炉运行中空预器综合冷端温度控制不良的问题。

该公司每台锅炉安装有两台空预器用于热风换热,冬季环境温度下降后为防止空预器因综合冷端低发生低温腐蚀,需投入空预器入口的暖风器加热送风。目前暖风器的出口风温只能维持在一定范围,无法根据入炉煤种硫含量进行实时变化。公司决定开发一种空预器综合冷端温度自动控制方法,实现锅炉空预器综合冷端温度任何工况均满足设计要求。通过采用暖风器综合冷端温度设定值控制原理,设定值与空预器出口温度之差作为辅汽至冷二次风暖风器电动调节门的设定值;空预器进口二次风温度作为辅汽至冷二次风暖风器电动调节门的测量值,设定值与实际值的偏差作为暖风器电动调节阀调节指令,从而实现温度的自动控制。

该系统通过专家评审,应用于空预器,综合冷端温度实现了精准控制,锅炉负荷在40%-100%运行时空预器综合冷端温度与设计值偏差不大于2摄氏度,达至空预器安全、经济运行的目的。

脚部
X
  • 2